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餐飲業3日開放有條件內用 是否再放寬需觀察2週

雙北市宣布3日起有條件開放餐飲業內用。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雙北市宣布3日起有條件開放餐飲業內用。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2日宣布,餐飲業3日起開放內用,原則上單一隔間須遵守室內50人、室外100人的規定,有特殊需求者可於3天前向衛生局提報防疫計畫,婚宴及餐會不得逐桌敬酒;開放後將持續觀察2週,再決定是否進一步放寬管制措施。

臺北市2日新增2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其中1例是解除居家隔離前篩檢確診、1例不明感染源。柯文哲表示,由於社區潛在感染源已經相當少,第一劑疫苗覆蓋率也達到43.5%;且上週確診僅30餘例、不明感染源平均每天不到1例,符合每週平均每天確診者少於10例、不明感染源少於2例、每週社區群聚少於3件的條件,3日起開放餐飲業內用。

柯文哲重申,原則上單一隔間限室內50人、室外100人;若單一營業場所同時段不同隔間內總人數超過室內50人、室外100人,不同隔間人員應分流進出,並於開放3天前以書面方式向衛生局提報防疫計畫。用餐方式應以個人套餐或專人分菜,同桌須採梅花座或使用隔板;不同桌需間隔至少1.5公尺,或採獨立包廂、屏風間隔,不得逐桌敬酒。

至於若疫情升溫,管制再升級的條件為何?柯文哲坦言,這次雙北並未討論,但市府會非常小心謹慎;鑑於5月13日和平醫院有院內患者確診時,才發現萬華區出現社區感染,目前也正在研究是否有能夠更早發現的辦法。

此外,副市長蔡炳坤也公布北市接種第二劑疫苗的規劃,AZ疫苗需求共14萬7,661劑,將依據第一劑接種順序分3批施打,時間為8月24日至9月2日;莫德納疫苗則需要26萬5,090劑,接種時間為9月10日至23日。他強調,相關時間、人數都已確定,「同一批人回到同一個地點就能順利接種」。◇

臺北市政府2日公布接種第二劑AZ疫苗時程規劃。臺北市政府2日公布接種第二劑AZ疫苗時程規劃。(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政府2日公布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時程規劃。臺北市政府2日公布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時程規劃。(臺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