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真正領導者 提問最好又最多

有組織的提問,會激發思維、養成獨立思考習慣、建立知識架構、學習解題技巧,提高其長期學習的卓然成效。(123RF)
有組織的提問,會激發思維、養成獨立思考習慣、建立知識架構、學習解題技巧,提高其長期學習的卓然成效。(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古希臘三大哲學家之一的蘇格拉底(Socrates)是位善於利用「提問」,啟發學生思考的偉大教育家。他認為,老師有組織的提問,會激發學生思維、養成獨立思考習慣、建立知識架構、學習解題技巧,提高其長期學習的卓然成效。

曾任國立政治大學企研所長與副校長的司徒達賢教授,是臺灣個案教學法的先驅,他善以實務案例配合理論,訓練學生批判思考能力。有次上課,他開口說 :「我們就直接Q&A吧!」席間只見學生不斷的提問問題,教授不停的回應答案,相互激盪出火花,不亦樂乎!

也難怪彼得.費迪南.杜拉克(Peter Ferdinand Drucker)會說:「過去的主管很會解決問題,未來的主管很會問問題!」

記憶猶新的專案輔導

時間飛快似梭,記得大約六、七年前在福州與武漢二地,某連鎖加盟品牌的專案上,培訓學員們的互動過程,在專案的開始現場⋯⋯

「今天,你們最想學習的學員對象?原因是?」「你最不想的學習對象?為什麼?」

「在這個工作區內,從左至右,一一說出可能問題點在哪,不能重複前面已經說過的問題!」

「4號種子同學,剛才1號種子說的問題是什麼?」「剛才的問題點全都說完?沒有別的了?」

「現在再由右至左,一一說出剛才你們自己講的問題的解決方法?」

「3號種子同學,剛才5號種子說的解決方法,你有比他更好的方法嗎?」

「你們的解決方法,如果在你們自己所說的期限內,無法及時將問題解決,每一個說說看,要如何懲處自己?」

「很快的,今天的時間快結束了,現在說一說,你們早上說的學習對象,還是你的學習對象嗎?有學到是?沒學到的是?」「今天,你們最不想學習的對象是?原因? 」「明天,想要學習的學員對象是?」

交流完以上的「提問實例」,你有頓悟到什麼?

上述的問題如果壓在你的身上,你會怎麼想?

假使以上面類似的QA思考、表達方式來持續的培訓你?你覺得最終會得到的果子是偏甜?抑或是偏苦?

要成為真正領導者,請學會如何提問、問好問題

很久以前,有一位偉大的弓箭手決定探訪各地,尋找一位更偉大的弓箭手,要向他學習並精進自己的技能。

幾個月下來,他走過森林、草原和各地城堡,千里跋涉終於發現,一棵樹上有一枝箭準確的插在靶上的紅心。他好奇的走下去,看到另一棵樹上也有一支完美命中靶心的箭。很快的,他發現了有很多樹都是同樣的狀況。接著,他走到了一片空地並抬頭望前,看到了一間穀倉外有著一排排同樣正中靶心的箭。他知道自己已經找到了他的老師,於是興奮的四處找尋這個人。

當他找到之後卻發現,對方只不過是個普通人,說話緩慢,且行動似乎還略顯笨拙,他深深呼了一口氣並摒除了這些第一印象的干擾後,誠懇的請求那個人分享他的祕訣,「你是怎麼做到的?」他問。那個人解釋說:「每個人都做得到,我只是把箭射出去,再拿顏料在箭的四周畫一個靶心。」

革命尚未成功,只要競爭(對手)一直都在,你我就應該要不斷的去學習精進如何「問、問、問」。一如奇異(GE, General Electric)第八任執行長的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所說:「問最多和最好問題的那些人,才是真正的領導者。」切記,莫忘。(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