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疫情再起 油價與美股走勢分歧

Delta變種病毒導致美國與中國確診數升高,不過美股反應相對冷淡。圖為紐約街頭的防疫資訊。(KENA BETANCUR/AFP via Getty Images)
Delta變種病毒導致美國與中國確診數升高,不過美股反應相對冷淡。圖為紐約街頭的防疫資訊。(KENA BETANCU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受到Delta變種病毒疫情襲來的衝擊,與實體經濟需求息息相關的國際原油價格週二(8月3日)聯袂下挫,布蘭特原油下跌0.66%至每桶72.41美元,西德州原油跌0.98%至70.56美元。

全球最大原油消費國為美國和中國,但這兩國近期受到Delta(印度)變種病毒疫情的衝擊,中國的疫情已由南京擴散到全國各地,顯然中國國產的疫苗已抵擋不住疫情擴散的攻勢。另一方面,美國的新增確診人數8月2日達13.5萬人,7天內日平均為8.5萬人,疫情的嚴峻同樣難以忽略。

所幸,美股對疫情的反應相對冷淡。道瓊指數週二上揚0.8%或278點,收報35116點,與歷史高峰差距在0.5%以內。標普500指數漲0.8%,收報歷史新高的4423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揚0.6%,收報14761點。

然而,道瓊指數週二開盤不久後一度下挫117點,與收盤價相差395點,一天盤中振幅超過1%。週一(8月2日)該指數則開高走低,振幅也超過1%。專家表示,由於美股自去年3月的低谷迄今已大漲約100%,許多投資人開始審慎看待未來的行情走勢,很可能未來一段時間每天的上下波動幅度將加大,但整個第三季指數卻可能進行區間橫盤。

週二美股走勢與油價背道而馳,或許反映股市逢低買進的策略依然興盛。

除了原油價格受到疫情衝擊外,銅價週二也同步下挫1.53%,今年累計上漲23%,但已較5月的歷史高峰回跌11%左右。彭博商品指數週二也下挫0.42%。上述的原物料報價顯示,疫情復燃將導致來自原物料端的通貨膨脹降溫,但投資人仍會關注8月11日即將公布的美國7月物價報告。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5.4%,創下13年新高。

原物料價格的下滑也助長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偏低的走勢。該殖利率週二收報1.176%,創下今年1月底以來新低價。債市反映經濟成長和物價長期的走勢將呈現下滑趨勢。

在美股上漲、油價下跌的同時,避險資產表現平穩。金價週二僅小跌0.19%,但今年下挫4.6%,反映投資人預期聯邦準備理事會即將採取縮表的政策。與聯準會政策息息相關的美元指數週二持平,收報92.08,今年漲幅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