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開放餐飲內用 嚴防阿公店偽裝營業

臺北市長柯文哲4日表示,未來將加強稽查是否有阿公店偽裝成小吃店營業的情形。(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4日表示,未來將加強稽查是否有阿公店偽裝成小吃店營業的情形。(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雙北市餐飲業3日正式開放有條件內用,臺北市長柯文哲首日視察後表示情況大致良好,未來也將加強稽查是否有阿公店偽裝成小吃店營業的情形;他也提到,將研議如何更有效執行實聯制,考慮在人流較大的場域比照環南市場採感應悠遊卡的方式進行。

柯文哲3日前往新光三越美食街視察內用情形,並在4日的記者會中表示,他對開放餐廳內用感到很焦慮,但首日人流並不多,餐廳業者也都非常謹慎,間隔的位子比要求的距離還大,這是好事。他也提到,近期在研究如何更有效落實實聯制,考慮在人流較多的場域比照環南市場採感應悠遊卡的方式進行。

而市府各主管機關也於開放內用首日進行稽查,副市長黃珊珊指出,總計稽查66件,但沒有太大的違規事項,較常出現的情況是店家未完整落實員工體溫量測紀錄,目前沒有開罰。柯文哲也表示,「不能招牌掛小吃店,其實是阿公店」,北市府將會加強稽查。

北市府4日公布修正百貨、賣場、超市維持營運指引。北市府4日公布修正百貨、賣場、超市維持營運指引。(臺北市政府提供)

此外,北市府也修正百貨、賣場、超市維持營運指引,柯文哲說明,目前規定是出現確診者需停業3天,但若只是曾經有確診者足跡,在3天內的話應至少停業24小時;若足跡已經超過4天,清消後隔日即可恢復營業,以免造成店家困擾,執行上會由防疫醫師到場檢查,依照個案處理。

萬華血清檢測計畫 柯文哲:正在最後審查階段

針對萬華區血清檢測進度,柯文哲表示,雖然中央已經同意要做,但還要送人體試驗委員會審查計畫,有些部分還在修改,是很嚴謹的流行病學研究;市府也想知道新冠肺炎(中共病毒)在臺灣的實際感染情形、黑數狀況,待人體試驗委員會通過後,北市府會給予行政協助,現在還在最後審查階段,尚未正式開始抽血。

預防染疫後遺症 北市規劃4醫院特別門診

柯文哲表示,據國外論文顯示,約有5%至20%的確診者,在康復4週後仍有味覺喪失、頭痛、咳嗽等身體不適症狀,甚至還會有健忘、憂鬱症等,且目前在臺灣臨床上也有發現這些現象,因此市府與北市醫院商量後,將規劃在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北醫及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開設長期追蹤的特別門診,提供有長期輕微併發症的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