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發射火箭再失敗 中共官媒延遲公布

中國發射的「雙曲線1號」運載火箭近日傳出失敗。圖為曾在5月初因失控引發大量關注的中國長征5B火箭。(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發射的「雙曲線1號」運載火箭近日傳出失敗。圖為曾在5月初因失控引發大量關注的中國長征5B火箭。(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二(8月3日)早上,北京星際榮耀空間科技有限公司(i-Space)發射的「雙曲線1號」(Hyperbola-1)運載火箭再次失敗;但發射後數小時內,資訊都處於不明狀態。專注報導中國航太工業、常駐芬蘭赫爾辛基的記者瓊斯(Andrew Jones)對此進行了分析。

美東時間8月3日凌晨3時39分左右,「雙曲線一號」火箭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瓊斯說,此次發射是提前悄悄的低調發布的。一般來說,衛星成功發射到太陽同步軌道後,發射方通常會在發射後一個小時內得到報告;但是過了四個多小時(截至北京時間晚上8時),i-Space和中共官方媒體都沉默不語。

中共官方媒體後來才證實,這顆衛星「沒有按計畫進入軌道」。第二天(8月4日),i-Space透露,由於整流罩(payload fairing)未能正確分離,衛星無法被送入5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SSO)的預定軌道。

有網友發表評論稱,「失敗就失敗嘛!還不敢說出來,還整個未達到預期目的??真虛偽。」還有評論在其推特下面說,「失敗就失敗,都在牆外面了還這麼虛偽!」

這是i-Space繼今年2月以來連續第二次失敗,當時的失敗原因被認為是絕緣材料的問題,因此本次發射也在設計上進行重大改變。作為中國第一家、也是資金最雄厚的商業發射公司之一,該公司去年為新火箭系列籌集了1.73億美元的B輪融資,但沒實現預定的首次公開募股(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