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蠶食英特爾市占 超微連6日飆天價漲35%

美國晶片廠超微(AMD)因市占、銷售強勁,股價凌駕於同業龍頭英特爾(Intel)之上。(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晶片廠超微(AMD)因市占、銷售強勁,股價凌駕於同業龍頭英特爾(Intel)之上。(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在全球晶片短缺持續延燒、半導體價格被推升的背景下,晶片股深受投資者喜愛,近日,美國晶片廠超微(AMD)因市占、銷售強勁,股價凌駕於同業龍頭英特爾(Intel)之上,超微週三(8月4日)收漲5.5%至118.77美元(約新臺幣3,298.22元)後,已連續6個交易日創下歷史新高。

財經媒體「市場觀察」(MarketWatch)報導,超微在7月27日公布今年第二季財報,季度銷售額年增近2倍、收入預測上調至全年增長60%,同時也預期下半年度的資料中心銷售將更強勁;次日,超微股價便開始連續的漲勢,6天以來漲幅都超過2%,股價累計漲35%,週三盤中還觸及最高122.49美元。

英特爾股價週三則收跌0.3%至53.9美元,自7月28日以來只漲1%。花旗分析師丹利(Christopher Danley)對超微和英特爾的評級均為「中性」,他引用Mercury Research數據,指出超微的微處理器出貨量雖然季減3.1%,但市占率從Q1的16.1%增至Q2的16.9%;英特爾市占則從Q1的83.9%減少至Q2的83.1%。

超微在資料中心的表現也十分亮眼,Q2市占為8.9%,高於上季的8.2%及去年同期的5.5%;英特爾Q2市占則是91.1%,低於上季的91.8%及去年同期的94.5%。此外,根據德國最大的科技零售商MindFactory彙編數據,AMD的中央處理器(CPU)銷量仍然超過英特爾。

報導指出,超微還有其他利多,包括宣布其Radeon Pro W6000X系列顯示卡會用於蘋果的Mac Pro桌機系列。彭博社週二報導也指出,英國當局可能以國安疑慮為由,阻擋輝達(Nvidia)收購安謀(Arm),這對於同樣在顯示卡領域競爭的超微來說是個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