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見澳洲新任駐臺代表 賴清德盼共同維持印太區域安全

副總統賴清德(右)5日接見澳洲新任駐臺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左)。(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右)5日接見澳洲新任駐臺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左)。(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5日接見澳洲新任駐臺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時表示,期盼未來臺澳持續在印太區域安全穩定及經貿發展等方面密切合作,讓兩國邦誼更加穩固、人民感情更加深厚。

露珍怡今年2月1日來臺履新,賴清德首先表示歡迎。談及雙邊關係時,賴清德說,臺灣與澳洲是印太區域的夥伴,澳洲在印太戰略中扮演著積極正面的角色,臺灣也站在第一線,共同追求民主的價值,以及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發展。

賴清德指出,臺澳兩國經貿關係密切、具高度互補性,去年雙邊貿易總值達147億澳元(約新臺幣3,018億6,400萬元),臺灣是澳洲第6大出口市場及第14大貿易夥伴,澳洲也是臺灣第11大貿易夥伴。

賴清德進一步表示,臺灣需要澳洲的能源跟礦產,而澳洲對氫能源的研究也備受世界矚目和肯定;在2050年碳中和目標之下,未來氫能源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很高興兩國續簽「臺澳能礦領域合作瞭解備忘錄」。期盼未來臺澳在維持印太區域安全穩定以及經貿發展上,持續合作。

同時,賴清德也提到,防疫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團結合作,去年臺灣捐贈許多口罩給其他國家,大家不分國界共同面對疫情。賴清德感謝澳洲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在國際上為臺灣發聲,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並衷心期盼未來在露珍怡的努力下,臺澳兩國的合作能越來越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