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一生堅持反共 史學泰斗余英時辭世

史學大師、中研院士余英時8月1日晨間於美國寓所睡夢中逝世,享耆壽91歲。(唐獎提供)
史學大師、中研院士余英時8月1日晨間於美國寓所睡夢中逝世,享耆壽91歲。(唐獎提供)

【記者徐翠玲、吳旻洲/臺北報導】史學大師、中研院士余英時8月1日晨間於睡夢中逝世,享耆壽91歲。余英時被公認是胡適之後華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知識分子,一生堅持反共,關心臺灣民主,支持平反六四及香港抗爭。

余英時1930年出生於中國天津,師從國學大師錢穆,後赴美國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專長以現代學術方法詮釋中國傳統思想,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華裔知識分子,在中國歷史、尤其是思想史和文化史方面所做的研究,皆扮演開創性的角色,西方學界皆推崇其為21世紀中國史學之泰斗。

余英時支持港人抗爭,他2019年在政治大學「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堂」以錄影方式演講時表示,香港中學生和大學生是反抗共產黨最強烈的一群,也得到臺灣社會的支持。

他也提到,中共對臺統戰無所不在,部分臺灣媒體幾乎已變成《人民日報》的臺灣版,如果沒有相當的人文修養,根本看不出共產黨的手法和背後用意。

中研院指出,余英時為全球極具影響力的史學大師。他深入研究中國思想、政治與文化史,貫通古今,尤其是思想史和文化史方面的研究,皆扮演開創性的角色,更提出許多發人深思的議題。學術研究之外,他亦為具社會關懷、維護自由民主價值之公眾知識分子。

對於余英時逝世,副總統賴清德則表示,聽聞一生堅決反共的余英時於睡夢中辭世,深感不捨,這是國際史學界重大的損失,願其家屬節哀保重。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余英時院士的胸襟、敢言、不屈、無畏與執著,已為許多追求民主自由人士立下不朽的典範。

余的得意門生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余英時向來主張要將中共跟中國分開,「老師說中國文化是可愛的,但中共政權完全是另一回事。」

黃進興表示,余英時的著作仍被中共官方列為禁書,但其最大的粉絲、讀者群就在中國的學術界跟教育界,「很多人會去黑市買書,書店不敢擺,但只要說想要余某某的書就可拿到。」

余英時從不畏懼中共壓力

另一位余英時的門生臺大文學院前院長陳弱水則說,余英時在成為一個專業的歷史學者前,更是一個公共知識份子,「他對自由、民主、人道的紅線非常清楚,對他來說,在這些價值前,民族利益、榮光等都沒有意義,也從不影響判斷。」

陳弱水指出,不同於大部分只埋頭在學問裡的學者,余英時對世界時事脈動的掌握超乎一般人,對中共獨裁、缺乏民主、自由、人權等的性質也看得透澈,並且對於各種違反民主、自由、人道價值的事物都挑明立場表態,「他從不迴避表達看法,對他來說中共的壓力一點意義都沒有。」

六四學運學生領袖王丹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余英時離世「是學術界這幾年來最大損失,也是華人社會的重大損失」。

他說,這不僅是因為余英時是學界泰斗、思想大師,「更因為先生(余英時)一生以學術功力連結自由理念,埋首經文的同時不忘社會關懷,是當代知識分子的楷模和精神領袖。」

有史識、史膽、史德

另外,中國中央民族大學退休教授趙士林也在推特發文表示,余英時「有史識,有史膽,有史德,非混跡學界的斗筲之徒可同日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