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上班族每月孝親費 調查:約占薪水兩成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8月8日父親節即將到來,上班族當然要孝順爸爸,甚至平時就會給「家用」,也就是也就是俗稱的「孝親費」。yes123求職網6日表示,有超過五成以上的上班族透露,平時就會給自己的父親、岳父或公公家用,且平均約支出兩成月薪,不少人坦言孝親費有造成壓力,也是甜蜜的負擔。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總計有51.2%上班族表示,平時就會給自己的父親、岳父或公公家用,其中還分為37%「每個月固定會給孝親費」、14.2%「會給孝親費,但不是每個月固定」。

細究薪資與孝親費比率發現,平均一個月下來,孝親支出大約在8,742元,若以官方經常性薪資4萬3040推算,給父親的家用大概就吃掉月薪的兩成。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難怪也有3/4的人坦言,這筆孝親費確實頗有壓力。

楊宗斌認為,對於慶祝父親節或者孝親,不論想送禮、請吃大餐,以及是否給家用,上班族都要量力而為。畢竟對許多父親而言,子女的工作能穩定、甚至事業有成,就是他們最想要收到的禮物。

楊宗斌進一步指出,除了提供物質方面的享受、適時回報爸爸外,最重要的是在精神層面,給予長輩更多的關心和關懷。不過,在加班文化盛行的臺灣,因為不少人都是離鄉打拚,努力想兼顧父親與事業,可是就某種程度上來說,仍然是力有未逮,應平常就該把握時間盡孝道。

yes123求職網這次調查結果也顯示,無論是職場爸爸自己一人負擔家計,抑或是雙薪家庭,有高達67.8%職場爸爸表示,今年疫情讓家庭所得有顯著的減少,比例明顯超過去年的38.8%。

更無奈的是,職場爸爸平均長達4.4年沒有加薪,創下八年以來的新高;其中甚至有11.8%透露,屬於「十年(含)以上」未調薪了。此外,六成爸爸們也坦言,其實目前並沒有自己真正可支配的零用錢,這意味著自己的收入,全部均優先支付家用。  

楊宗斌說,疫情從去年持續影響至今,還未能解決長期凍薪的窘境,生活中有了小孩以後,職場爸爸卻更擔心工作壓力、工時, 加上照顧長輩、負擔孝親費,以及體恤配偶身心狀況,成為「三明治族」而身心俱疲。他說,除了落實生養育補貼政策、員工福利,保障基本工作權益外,甚至可以提供購屋安家協助,以減輕職場爸爸們負擔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