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國6月進口激增 貿易逆差創新高

圖為美國的貨櫃碼頭。(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的貨櫃碼頭。(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記者Tom Ozimek/報導、高杉/編譯】美國6月分的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升至創紀錄高位,主要原因是企業積極增加其庫存,以滿足美國國內強勁的消費需求,導致了進口激增。

美國商務部在週四(8月5日)發布的一份文件中表示,6月分美國貿易逆差(商品和服務進出口額之差)成長6.7%,達到757億美元的歷史最高水平。

進口額也攀升至歷史新高,同比成長2.1%,達到2,834億美元。與此同時,6月份出口額小幅成長0.5%,達到2,077億美元。

6月份貿易赤字增加的原因是貨物貿易逆差增加40億美元,達到932億美元;服務貿易順差減少7億美元,至174億美元。

今年迄今為止,貿易赤字與2020年同期相比成長了46.4%,達到1,358億美元。

一些分析師認為,隨著與經濟重新開放相關的消費者支出激增趨勢的減弱,貿易逆差將在未來幾個月逐漸縮小。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美國經濟學家皮爾斯(Michael Pearce)對美聯社表示:「隨著消費品需求的頂峰已經過去,我們預計消費品進口將會減弱,而出口訂單的調查數據顯示,出口成長勢頭將會加強。」

6月分,美國對歐洲的商品貿易逆差同比成長23.5%,達到281億美元。而美國對中國的商品貿易逆差,在6月份上升了5.8%,達到278億美元。

今年迄今為止,美國對華商品貿易逆差總計1,585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19.2%。

川普政府尋求削減美中貿易逆差的方式之一,是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在協議中承諾在2020年和2021年期間再購買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

根據無黨派的研究機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的跟蹤調查,北京遠遠沒有完成它的承諾。

截至6月,北京購買了68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而今年迄今為止的目標是990億美元,缺口約為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