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不應只靠打疫苗 民眾黨推「營養三法」

民眾黨立院黨團邀請飲食及營養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除了推廣疫苗,也應該透過營養均衡來增強自身免疫力。(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院黨團邀請飲食及營養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除了推廣疫苗,也應該透過營養均衡來增強自身免疫力。(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在疫情之下政府該如何守護民眾健康?民眾黨立院黨團6日邀請多位飲食及營養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除了推廣疫苗,也應該注重飲食健康,透過營養均衡來增強免疫力,希望能盡速通過「國民營養與健康飲食促進法」等「營養三法」。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生活中如未充分攝取身體所需的必要營養素,長期下來就會因體力、免疫力降低而容易受到感染,甚至引起低蛋白血症;高齡者更容易產生肌少症、身體功能衰退,陷入活動量減少、食慾差而低營養的惡性循環。她指出,75歲以上的高齡者需要照護的原因中,低營養等身心活力下滑的比重已高於腦中風等疾病。

據健保署統計,我國健保支出總額以每年5%的比率成長,年增約300億元,在2019年十大「燒錢」疾病中,以慢性腎臟疾病533.16億元居首,其次是糖尿病309.6億元、齒齦炎及牙周疾病180.03億元。賴香伶認為,這些慢性疾病可能與飲食有關,政府應制定「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計畫」、擬定國民營養及飲食建議攝取基準,促進正確的健康飲食觀念。

立委蔡壁如表示,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宗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是社會未來的首要目標。民眾黨團除了曾召開《國民營養與健康飲食促進法》公聽會外,也將持續推動「食農教育法」、「學校供餐法」,三者不能偏廢。在「食農教育法」部分,致力於讓全體國民取得安全、營養且足夠的糧食;食安與農業相輔相成,當食安監測達一定水準時,也應思考「如何吃得更好」。

立委高虹安強調,現行《學校衛生法》不僅無法涵蓋學校供餐面臨的問題,也未能推動飲食營養教育或健康促進觀念,讓地方政府各自為政,導致學生膳食品質參差不齊,且營養師、廚工也有人力不足、待遇須提升等問題。她呼籲,政府應訂定明確且全國通用的供餐規範與標準,並增加對弱勢、偏鄉學子供餐補助的比例及總額。

大享食育協會祕書長黃嘉琳表示,在疫情下,突顯我國飲食、健康和教育相關的公共政策十分脆弱,「提升全民免疫力不只在於打疫苗」,應從全人健康營養照顧的層面來檢視;臺灣孩童齲齒比例高、體位不佳、飲食營養失衡、學校午餐亂象等種種問題,正說明了政策錯誤,應由中央推動「營養三法」,從根本進行通盤規劃。

民眾黨團呼籲,這三個法案同樣重要,且分屬衛福部、農委會與教育部,行政院應盡速將「國民營養與健康飲食促進法」及「學校供餐法」草案送至立法院審議,並在本屆第四會期完成三讀立法,以增進國民健康,強化防疫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