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邁入零碳經濟 蔡英文盼加速布局綠能產業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歐美各國近年把減碳列為經濟發展重要目標,總統蔡英文6日表示,面對全球即將進入「零碳經濟」新階段,臺灣更需要加速且擴大布局綠能產業。希望光電產業和政府相互協力,支持並且栽培新世代人才,讓環境更加地茁壯,「相互合作、集體努力,就是能越走越快、越走越遠的關鍵」。

2021年第五屆新能源第二場國際線上論壇6日登場,蔡英文以錄影方式致詞表示,從2016年以來,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截至今年6月為止,太陽光電的裝置容量,已經成長了4.3倍。以成長率來看,這是很不容易的成績。這段過程,曾遭遇各種的挑戰。不過,因為有產業界和政府一起努力,確實為臺灣的綠能發展,打下了厚實的基礎。

她表示,新的課題及後續更長遠的目標,也正等待著。目前世界各國先後提出「淨零排放」目標之後,全球即將進入「零碳經濟」的新階段。不只國家要訂出更清楚、更全面的減碳路徑,國際之間,碳關稅將會出現。產業之間,供應鏈的碳足跡,則會受到更嚴格的檢視。

她說,面對這樣的新局面,臺灣更需要加速,並且擴大布局綠能產業。因為,要因應氣候變遷,朝淨零轉型的方向努力,就需要零碳的能源。要確保半導體等核心產業的競爭優勢,也需要有充足的綠電。

蔡英文指出,有必要檢視過去5年的經驗,讓光電產業和政府相互協力,發揮更大的力量。此外,隨著綠能的發展,有越來越多懷抱著永續理念的年輕人,陸續地投入綠能產業。臺灣需要支持,並且栽培新世代的人才,讓環境更加地茁壯。

她強調,目前12家國內的能源業者,正在共同籌備「太陽光電永續發展產業協會」,期待一切順利。相互合作、集體努力,就能越走越快、越走越遠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