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食品

日本救援台灣鳳梨 彭博:中國事與願違

中國下達禁臺灣鳳梨令後,日本官方、民間友情相挺,向臺灣購買1萬7,929公噸鳳梨,是過去19年的總和,也比去年2,160公噸成長八倍。(大紀元圖片庫)
中國下達禁臺灣鳳梨令後,日本官方、民間友情相挺,向臺灣購買1萬7,929公噸鳳梨,是過去19年的總和,也比去年2,160公噸成長八倍。(大紀元圖片庫)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國大陸2月突然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農委會、台灣民眾加上日本官方、民間搶買鳳梨,台灣的鳳梨果農並沒被打倒,同時台灣出口日本的鳳梨也年增超過8倍。彭博報導指出,中國普遍被認為試圖破壞總統蔡英文在政治選區中的立場,但似乎事與願違,並未達到中國預期的效果。

彭博指出,台灣農委會彙集的上半年數據顯示,從中國3月1日開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台灣的鳳梨果農仍然過得很好,部分原因是受日本消費者認同、支持。截至今年6月,台灣出口日本的鳳梨數量達1萬6556噸,較去年同期增加逾8倍,而台灣發起的拯救運動也獲得一定成效。農委會官員Chen Li-i說,「流血都還沒開始就止住了。」

報導表示,鳳梨是台灣中南部農民的重要收入來源,約11%銷往海外,日本現在已取代中國,成為台灣鳳梨的主要海外出口地,雖然不清楚中國禁令會持續多久,但如果中國取消限制,鳳梨出口到日本的趨勢可能會被逆轉。台灣鳳梨在中國頒布禁令前,幾乎全部銷往中國。

黍離策略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焦鈞(Chiao Chun)說,出口訂單看起來出乎意料的好,確實是由一場危機變成轉機。

除了來自日本的幫助,社群媒體上「拯救農民」的運動也帶動台灣需求增長,吸引台灣在地消費者購買與支持,蔡英文也透過推文響應這個運動。

台灣每年出口到中國的鳳梨高達4萬959公噸,占總出口產值9成5。中國下達禁台灣鳳梨令後,日本官方、民間友情相挺,跟台灣購買1萬7929公噸鳳梨,是過去19年總和,也比去年2160公噸成長8倍。而今年3月至6月期間,台灣鳳梨的國內價格上漲28%,每公斤平均新台幣22.1元,創3年來新高,內銷總值也大增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