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防院:美日防禦重心南移 有助維持臺海安全

美日防禦重心的南移有助維持臺海安全,若臺海發生衝突時可支援臺灣防衛。 圖為美日聯合軍演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美日防禦重心的南移有助維持臺海安全,若臺海發生衝突時可支援臺灣防衛。 圖為美日聯合軍演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與日本6月舉行史上最大規模「東方之盾」(Orient Shield)演習,「國防安全研究院」分析,美日想透過軍演,對中共傳遞確保釣魚臺與周邊安全的決心,而臺灣安全在美日同盟中的軍事戰略地位不言而喻,美日防禦重心的南移有助維持臺海安全,若臺海發生衝突時可支援臺灣防衛。

本次軍演範圍擴及全日本駐地及演習場,美日動員人數也破紀錄,雙方共派4,700名軍人(美國1,700人、日本3,000人)參與,為因應戰爭型態改變,軍演還新增了太空戰、電子戰以及電磁波戰等跨領域作戰項目。

國防部智庫「國防院」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戰略資源所副研究員黃恩浩,對本次美日史上最大規模的「東方之盾」聯合軍演提出分析,說明美國、日本防禦重心南移對臺灣的影響。

黃恩浩表示,自1985年冷戰期間起,美日就開始共同進行「東方之盾」系列的聯合演習,原是針對前蘇聯可能入侵日本北海道做為想定,冷戰結束後又將戰略想定擴大至因應北韓威脅,而此次軍演更劍指中國對釣魚臺與臺海方向的威脅。

他分析,此演習具「提升對第一島鏈周邊可能威脅的跨領域作戰能力」的意涵,從近年美日東方之盾系列軍演方向的變化可知,演習重心已逐漸從建立美日軍事協作能力,逐漸走向對日本島嶼防衛和第一島鏈防衛的跨領域作戰。

他表示,儘管美日在今年演習並未明確指出假想敵,但從演習態勢與方向可知,就是為因應中共擴張與挑戰,中共軍隊隨軍力快速提升,並在東海、南海和臺海的軍事活動日趨強勢,對日本、臺灣和其它周邊國家的軍事壓力大大增加,對美日軍事同盟亦構成嚴峻挑戰。

黃恩浩表示,為因應臺海和東海釣魚臺群島(釣魚臺向西350公里就是臺灣)可能遭受中共軍事威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9年決定大幅擴大美日軍事計畫,近來美日雙方也積極舉行聯合軍訓與軍演。

他以中共7月1日慶祝時,曾高調論及「解決臺灣問題」為例,美日隨即在距離臺灣僅850公里的琉球群島,舉行東方之盾防空演習,想對中共表達的訊息,不外乎就是強調確保釣魚臺與周邊安全的決心。

黃恩浩表示,地緣戰略上,釣魚臺與臺灣有唇亡齒寒安全關係,因此臺灣安全在美日同盟中的軍事戰略地位不言而喻,美日防禦重心南移將有助維持臺海安全,若臺海發生衝突時可以支援臺灣防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