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京整肅風吹向文化圈 分析:如文革前兆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繼阿里巴巴、滴滴出行、校外補習之後,中國網路企業的網路也遭到中共整治。時事評論員文昭分析,當前中共對內有推動「文革2.0」的跡象,原因在於美國情報機構已掌握一組基因數據庫,可能將成為揭開病毒起源的關鍵,而中共想在被國際孤立前,把一切不受控的因素都給抹除。

美國總統拜登5月時曾下令,要求情報部門90天內,釐清新冠疫情起源並提交報告。CNN於6日披露,美國情報機構現正鑽研一組基因數據庫,其中包括中國武漢實驗室研究的病毒樣本中提取的基因藍圖,而武漢實驗室被部分官員指為疫情起源。一旦破解這些資料,可能成為揭開病毒起源的關鍵。

時事評論員文昭在網路平台「文昭談古論今」上表示,從媒體曝光的訊息顯示,一旦美國的結論公布後,就會通報盟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協調採取行動,屆時國際局勢將會對中共相當不利。

他表示,這也解釋了,為何中共央視8月1日會報導病毒起源,稱是美軍人員2019年參加武漢軍運會將病毒帶過來的,把責任甩鍋給美國;此外,中共官媒「新華社」8月4日也突然拋出一篇數萬字的長稿,列舉美國同盟體系的「七宗罪」,一次將美國盟國全部得罪。

他進一步表示,這類重大訊號曝光前,美國政府應該會通過多種管道提醒北京,而中共可能推測到,一旦美國病毒溯源結果公布後,國際社會對疫情追責態度將更趨於一致,既然遲早要被外界孤立,倒不如先對外開砲,並提前讓中國老百姓知道可能要被孤立的信號。

文昭表示,在這樣的背景下,也更能理解為何中共要接連整治阿里巴巴、滴滴出行、校外補習、明星的粉絲圈、以及網路遊戲,中共的目的就是在為社會轉入緊急狀態作鋪墊,透過「文革2.0」的方式,在大孤立到來之前,把一切不受控的因素都給抹除。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7月13日邀集數十家網路企業代表召開會議,要求業者「全面整改」,1個月內全面自我檢查,若發現相關違法行為,將「從重從嚴」處罰。這也是繼阿里巴巴、滴滴出行、校外補習之後,又有一產業相繼遭到中共整治。

文昭表示,中國產業受到社會主義鐵拳打擊的範圍,像水的波紋一樣擴散開來,如同當年的文革前,也是先從批判通俗流行文化開始,對戲劇、藝文開始整治。

他分析,當初毛澤東之所以要整治大眾文化,目的是要讓毛語錄無處不在,塞滿所有人的空餘時間,歌換成語錄歌、舞換成忠字舞、戲換成樣板戲, 達到人人洗腦的地步,當到了他要整人的時候,全社會就會聞風而動,就能讓他的政敵們瞬間被摧垮。

他表示,近期上海市教委也發表通知,要求小學、初中和高中都要把《習思想學生讀本》作為必修課;還有中國小學生的暑假作業,竟然被要求唱紅歌,並寫一篇習總語錄讀後感,發到指定App上。

他表示,這些現象顯示,中共打算主動終結歲月靜好的社會氛圍,並提前抓緊把領袖精神強行植入,等到外部環境改變時,中共就會操弄民族主義,向境內外一切敵對勢力噴射出猛烈的怒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