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逾八成補教業者不滿紓困 立委盤點缺失籲改善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紓困4.0」上路已逾2個月,但教育部對補教業的核撥率竟不到六成。(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紓困4.0」上路已逾2個月,但教育部對補教業的核撥率竟不到六成。(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協會調查顯示,有八成以上的業者對教育部紓困的申請程序、撥款速度感到不滿。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昨(9)日邀集補教業者召開記者會指出,「紓困4.0」上路已逾2個月,但教育部對補教業的核撥率竟不到六成;他也盤點業者面臨的十大關卡,盼教育部改善。

與會的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協會理事長謝智芳表示,全臺的補習班至少有60%是屬於教職員工在8人以下的小型補習班,對紓困津貼有迫切需求,但紓困系統設計過於複雜,導致處理效率大減;據協會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有83.8%的業者對於紓困申請程序、撥款速度給出50分以下的低分。

邱臣遠指出,同樣由教育部主管的「幼兒園」,早在7月30日紓困4.0核撥率已經達到98%,但對補教業的核撥率迄今僅有58%,截至8月6日仍有近4千件還卡在審查、複審、核定等階段。其次,相較其他部會將「審核進度」放在網站上供民眾查詢,教育部卻完全不公布;甚至是「紓困專線總是打不通」,即便接通了也遇到「一問三不知」的情形。

邱臣遠也接獲業者陳情,教育部竟發生誤刪負責人、員工名冊沒更新等「資料烏龍」,以及補件「指引不明」、因「系統功能不全」而無法撤回送件、依指示更改勾選卻「不斷被要求重新上傳」。他呼籲,教育部應建立與業者溝通的管道、針對十大關卡立即改善,並加速核撥紓困金;不應等到振興方案已開始,卻連紓困金都還沒拿到。

對此,與會的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陳慶德科長說明,目前補教業紓困申請案件數約1萬1,050件,複審通過9,926件、執行率達96.3%;其中核定件數為8,282件,撥款件數為6,464件,核定後撥款比率為78%。未來將持續加強辦理人員宣導,讓補件率下降;並同時放寬負責人事業帳戶條件,以增快審核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