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勞檢金融業 9銀行違法共罰102萬

有9家金融業者違反《勞基法》。圖為銀行員工清點鈔票。(VCG/VCG via Getty Images)
有9家金融業者違反《勞基法》。圖為銀行員工清點鈔票。(VCG/VC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多家銀行業者辦理紓困作業,北市勞動局針對33家金融業者進行勞動專案檢查,9日公布結果,有9家金融業者違反《勞動基準法》,共計裁罰達102萬元,主要違規項目為加班費給付不足、銀行未核實記載出勤紀錄,另花旗、永豐商銀則因多次違規遭罰新臺幣30萬元。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指出,本次專案針對加班費、出勤紀錄是否落實、工時上限,及輪班間隔等項目進行檢查,其中主要違規項目為加班費給付不足,分別有王道、中國信託、臺灣新光及永豐商銀等4家銀行,另有3家銀行未核實記載出勤紀錄,包括渣打、花旗及台新商銀,而匯豐商銀及彰化商銀,則各因違反工時上限規定及輪班間隔規定。

陳信瑜說明,勞動局已依法對上述業者進行裁罰,其中,因花旗、永豐商銀違反次數較多,各罰新臺幣30萬元罰鍰,9家金融業者累計裁罰金額達102萬元。

陳信瑜表示,在日後專案檢查對象中,將會對勞動條件表現不佳、不配合勞動檢查的事業單位,加強檢查的力道;對於表現良好、近年檢查皆無違法的守法企業,則考慮採自主管理方式代替檢查。

陳信瑜最後表示,這次檢查部分外商銀行提供資料速度緩慢,影響檢查速度,以後會訂定合理的準備資料時間,未配合者,就會以規避檢查論列開罰,針對本次違反的銀行將於近期展開複檢,並表示,在疫情期間,企業也應隨時評估勞工工作負荷,勞工的健康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