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市府推廣「抖音」 議員批不顧資安疑慮

議員批市府欠缺資安敏感度,恐成公務機關的資安破口。(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批市府欠缺資安敏感度,恐成公務機關的資安破口。(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府傳推廣「抖音」(Tik Tok)手機APP,引外界資安疑慮。台中市議員9日議會質詢中批,抖音已被美國政府公告有資安疑慮,我國行政院資通安全會報也曾對抖音提出安全警告,台中市府卻以公務預算,在公用頻道影視課程中開設「抖音爆紅三日班」;議員批市府欠缺資安敏感度,恐成公務機關的資安破口。

議員林德宇、何敏誠指出,抖音有資安疑慮,美軍五大軍種已於去年禁止士兵在公務手機中使用,前總統川普更簽署行政命令,下令全美禁用抖音,惟後續行政程序未完備,該命令遭拜登撤銷;但拜登同時也要求以標準及程序,重新檢視抖音等具有資安疑慮、威脅國家安全的APP。而除了美國,印度、澳洲等國也禁用抖音。

據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於去年7月指出,抖音可於使用者不知情狀況下,讀取使用者的帳號密碼、信用卡資訊等,資安會報技術服務中心建議避免在公務設備中,安裝抖音等有資安疑慮的應用程式。

林德宇說,據審計部資料,台灣公務機關約有3成5資安人力配置不足,恐成資安攻擊的破口。因此,市府各機關更應具資安敏感度,但他卻接獲民眾爆料,台中市公用頻道今年推出的「當導演,你行的」影視學院課程中,赫然出現「抖音爆紅三日班」。他批,新聞局等同於用公務預算推廣有資安疑慮的應用程式,要求市府各單位都要加強資安的敏感度,不要帶頭成為資安破口。

新聞局長黃國瑋表示,新聞局希望透過不同的計劃宣導公用頻道,今年開設「當導演,你行的」影視學院,就是希望學員透過不同方式創作影音素材,最後在公用頻道上播出;至於推廣過程是否有使用抖音,他要向委辦的廠商再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