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中資掌握高港 議員籲市府提高實質控制權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議員林于凱8月10日在議會總質詢指出,台灣最重要碼頭設施掌握在中國國企手中。今年6月撞進70號碼頭的船,是中共黨營企業「中遠海運集團」底下東方海外的船。如衝進高雄港碼頭的船所載不是產品,而是共軍生化武器,後果不堪設想!建議成立高雄港開放委員會,提高市府實質控制權。

林于凱說,高雄港第六貨櫃中心被高明貨櫃碼頭長期租用到2057年,陽明海運年報中明確表示,「2013年釋股後,已喪失對高明貨櫃碼頭控制權」,其中持高明貨櫃30%股份的香港政龍投資公司,背後股東全是中資企業;高明貨櫃董事之一張達宇甚至是中遠海運董事。中國黨營企業董事直接介入高雄港營運,明顯有國安疑慮。

他說,2009年高雄港65、66號碼頭由台灣東方海外公司承租到2024年,東方海外國際2018年卻遭中遠海運收購,間接取得碼頭控制權,在股權異動同時,台灣東方海外董事長更換為徐定心,投審會就判斷背後沒有中資介入。

他指出,2011年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來台拜訪「中遠海運駐台代表處」,接待者就是徐定心,十年來和中共往來密切,投審會竟認為台灣東方海外與中遠海運無關係,令人難以置信。

他表示,美國海軍指出,中遠海運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代理商。美國長堤港面對中遠海運掌控港口的疑慮,直接將港口管轄權信託,保障國防安全;他詢問,高雄港門戶大開,市府對高雄港有何控制權?

他建議,市長在任期內完成先前承諾,成立高雄港開放委員會,建立和港務公司溝通平台,提高市府對高雄港實質控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