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悉心養護 醫師教你維持頭皮與髮絲健康

防疫期間留意日常髮肌清潔,避免病毒沾染,以維持良好頭皮狀態。(AROMASE艾瑪絲提供)
防疫期間留意日常髮肌清潔,避免病毒沾染,以維持良好頭皮狀態。(AROMASE艾瑪絲提供)

【記者林蘇菲/臺北報導】疫情期間,民眾對於身體健康更為重視,針對髮膚清潔保養,原先不習慣每天洗髮的民眾,也開始會擔心病毒是否會附著在衣物及⾝上,而開始認真潔淨洗髮;近期皮膚科更增加三成求診民眾,主因是疫情壓力而產生頭皮困擾。想要維持頭髮健康亮麗,最重要的是頭皮適當清潔,有好的頭皮環境,頭髮才能健康正常生長。

在情緒相對焦慮的狀態下,頭⽪可能出現發炎的反應,這與壓力源及賀爾蒙變化有關,而如何在疫情期間養護頭⽪與紓壓,是需要重視關⼼的議題。

皮膚科醫師黃毓雅表示,近期門診有民眾因疫情壓力而產生頭皮困擾及落髮症狀。(AROMASE艾瑪絲提供)皮膚科醫師黃毓雅表示,近期門診有民眾因疫情壓力而產生頭皮困擾及落髮症狀。(AROMASE艾瑪絲提供)

皮膚科醫師黃毓雅表示,近期門診有民眾因疫情壓力而產生頭皮困擾及落髮症狀,其中更高達八成有脂漏性皮膚炎最為大宗,通常出現紅色丘疹、脫屑、搔癢等頭皮不適的症狀,頭皮屑甚至蔓延至前額、髮際周圍,並且伴隨頭皮出油等現象,這些都可能與壓力的產生有關。除了尋求皮膚科門診,若能搭配使用兼顧清潔與溫和調養的洗髮⽤品,會是很大的助益。

針對居家頭皮潔淨養護,醫師建議在洗髮精的挑選上,考慮選擇較溫和的胺基酸界面活性劑成分,甘草次酸成分亦能幫助減緩抗發炎。含有薄荷或草本清香的洗髮精,能增加洗髮過程前後的清爽涼感與舒適性,而清爽液態的洗髮精,是減少頭⽪出油味道的好⽅法。

進行居家頭皮清潔時,建議以指腹在頭皮上按摩,避免指尖過度的搔抓,洗髮後也務必擦乾及吹乾頭皮。防疫期間居家工作及無須外出的民眾,不妨多加留意頭皮的養髮照顧,倘若仍須外出,務必進行日常髮肌清潔,避免病毒的沾染,以維持良好的頭皮狀態。

皮膚科醫師指出,疫情期間須重視頭皮清潔保養,建議選擇溫和質地清爽液態洗髮精。(AROMASE艾瑪絲提供)皮膚科醫師指出,疫情期間須重視頭皮清潔保養,建議選擇溫和質地清爽液態洗髮精。(AROMASE艾瑪絲提供)

醫師說明,冠狀病毒會在各種不同物質平⾯上存活半小時到九小時,當與確診者於1.5公尺內交談,在沒有配戴口罩的情況下,藉由飛沫的噴濺與碰觸,可能讓病毒被吸入或是沾附在頭髮衣物上,並存活數小時的時間,因此著重洗髮潔淨相當重要。藉由每日洗髮、清洗的動作,可以有效將附著的病毒,帶離髮絲或是肌膚表面,洗髮的泡沫可以產⽣離⼦反應,對於膜狀結構的冠狀病毒進行破壞。

除此之外,留意日常⽣活作息的平衡與適度運動,避免攝取過度的精緻醣類與油脂,並依自身頭皮屬性選⽤適當的洗髮產品,都是疫情期間維持頭皮健康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