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北京現肺炭疽病例 寧夏早有動物感染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8月9日,北京市報告1例外地來京就診肺炭疽病例。陸媒披露,早在7月初,寧夏就曾發現動物感染炭疽病疫情。

據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方微博消息稱,8月9日,北京市報告1例外地來京就診肺炭疽病例。病例來自河北省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在當地有牛、羊及其製品接觸史;發病4天後轉來北京就診,患者已被隔離治療。至於該病例在當地如何感染炭疽病,上述報告並未披露。

據財新網報導,7月初,寧夏也發現一起炭疽疫情。報導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的消息說,7月10日,銀川一社區收到通知,稱當地出現炭疽疫情,要求對轄區所有肉店進行暫時性封閉,對從內蒙古上海廟鎮、銀川市永寧縣流入的活體牛羊須排查,並禁止四季鮮、北京路西夏菜市場、高橋便民市場、天成市場和興慶區三營馬芳牛肉店等地的肉製品流入。

知情人稱,此次炭疽疫情是由販賣病牛而起,有牛販自鄰近的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購入了一批病牛後,運輸至吳忠市屠宰,企圖隨後銷往銀川;「這裡販賣病牛、死牛的現象很普遍。」知情人說,吳忠本地的檢疫並不嚴格,「鴻樂府屠宰場那個檢疫章就在牆上掛著,隨便用,蓋一頭牛5塊(人民幣)。」

一位銀川當地居民表示,由於炭疽疫情,宰牲節期間現場宰殺牲畜的市場已經全部關閉。

炭疽病是一種由炭疽桿菌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流行於食草動物牛、羊、鹿等。絕大部分的傳染途徑是經由皮膚,少數是經由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吸入型死亡率高達七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