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報復立陶宛 宣布召回大使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7月20日宣布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成為我國在歐洲成立第一個以臺灣為名的代表處。8月10日,中共外交部宣稱,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對此,臺灣外交部表示,未來我方會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中共外交部稱,近一段時間,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反覆交涉、曉以利害」,宣布「允許臺灣當局以『臺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此舉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

對此,臺灣外交部表示,立陶宛捍衛國家尊嚴與自由理念的堅定意志令人敬佩。我國與立陶宛規劃相互設立代表機構,主要目的為拓展彼此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互惠互利的合作。

立陶宛外交部發表聲明證實,中國外交部已告知此事,「對中方此舉表示遺憾的同時,立陶宛外交部藉此重申,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我們決心和歐盟及世界上許多國家一樣,與臺灣發展互利關係」。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10日在臉書發起力挺立陶宛活動。他表示,拒絕中國霸凌民主,一人一句力挺立陶宛,只要在他臉書留言分享按讚,為立陶宛打氣,就有機會獲得臺立友好小泡芙,要用行動回報立陶宛對臺灣的友情,對抗中國的霸凌。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需要觀察後續是否會演變成中國和立陶宛斷交。我們謝謝立陶宛的正直和勇氣,更珍惜兩國間的情誼,臺灣在以「臺灣代表處」為名在立陶宛設處,創下臺灣在中國邦交國以「臺灣」設館首例,這個模式接近「雙重承認」,是否能擴展到其他國家,尚待臺灣重要盟友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