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挺立臺互惠 批中共脅迫行徑

圖為立陶宛國旗。(PETRAS MALUKA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立陶宛國旗。(PETRAS MALUKA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7月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臺灣代表處。立陶宛則計畫秋天在臺北設立辦事處,並派副部長級官員來臺開館。此舉引發中共跳腳,中共外交部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美國國務院10日譴責中共報復性作為,強調美國支持歐洲盟友與臺灣發展互惠關係,抵抗中共行徑。

立陶宛6月底宣布援贈臺灣2萬劑AZ疫苗,兩國7月也宣布互設代表處計畫。中共外交部因不滿立國決定,10日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方召回駐中大使。

立陶宛總統:有權與他國發展關係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11日告訴「波羅的海通訊社」(BNS),立陶宛1991年與中共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後,就實行「一中政策」至今。

但他強調,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應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否則「對話」變成單方下最後通牒,「這在國際關係無法被接受」。

瑙塞達並表示,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立陶宛可在不違反國際義務的前提下,自行決定與哪些國家或地區在經濟及文化領域發展關係。

他說,立陶宛與中國仍有發展政治、經濟及文化雙邊關係的潛力。他希望中方能改變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的決定。

中共召回大使 議員:半年就默默回來

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在臉書指出,感激中共的施壓,讓立陶宛更清楚自己要和哪些國家合作,「和一個強大的民主經濟體合作,對立陶宛的未來很有幫助,特別在高科技領域。」

他提到,無意干涉中國內政,也不把臺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但「我們不能不看到世界的真實現況,順帶一提,梵蒂岡甚至早已承認臺灣。」至於中共以召回駐外大使作為施壓手段,「相信他們在半年後就會默默的回來了,每次都是如此。」

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在推特回應,「我們對於臺灣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代表處這件事不感到抱歉」。薩卡利埃內稱,立陶宛及臺灣都與血腥的專制政權相鄰,但是「我們都不會輕易退縮」。

美國譴責中共報復行為

美國政府也公開表達力挺立陶宛,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於美東時間10日表示,「我們支持我們的北約(NATO)盟友立陶宛,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報復行動。」美國支持歐洲夥伴、盟友與臺灣發展互惠關係,力抗中共的脅迫行徑。

普萊斯表示,臺灣是公衛、先進製造業和民主治理的全球領導者,國際社會從與臺灣的接觸中獲益,包括美國在內,每個國家都應在沒有外部脅迫的情況下,「決定自身『一中』政策的輪廓樣貌」。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辦公室推文表示,中共「懲罰性外交」無法讓民主國家噤聲、停止支持臺灣。「臺灣是印太區域耀眼民主典範,如立陶宛的自由國度有權利與同為民主政體的(臺灣)往來,我們必須起身抵抗中共侵略。」

歐盟:對立陶宛施壓 影響歐中關係

歐洲聯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11日表示,歐盟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歐盟也有興趣與臺灣進一步深化關係,因此歐盟在臺北設有歐洲經貿辦事處。

馬斯拉里說,歐盟不認為在臺灣或臺灣前來歐洲設處違反歐盟一個中國政策。歐盟「一中政策」與中共「一中原則」不同,歐盟強調與臺灣在經貿、科學、教育與文化等領域發展緊密合作。

馬斯拉里進一步表示,雖然這是中共和立陶宛的雙邊問題,但中共與歐盟成員國的關係,也將不可避免的影響歐中整體關係。 歐盟對中共的行為表示遺憾,表示將密關事件發展。

有關普萊斯發言支持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1日表示,外交部對美方上述言論表示歡迎,美方關切中共對他國與臺灣的無理威脅,也再度鼓勵各國與臺灣發展實質關係。我方不會因外在壓力脅迫而退縮,也會在既有基礎上,加強與美國緊密合作,拓展臺灣國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