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司法院推形象短片 盼國民彌補法官視野不足

因應國民法官新制將於2023年元旦上路,刑事廳長彭幸鳴11日報告過去一年循序推動、建構適於國民參與審判環境的進展。(中央社)
因應國民法官新制將於2023年元旦上路,刑事廳長彭幸鳴11日報告過去一年循序推動、建構適於國民參與審判環境的進展。(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國民法官法》公布迄今滿一周年,審判新制將於2023年元旦正式上路,司法院斥資約500萬元打造最新形象廣告短片,強調「『國民』是國民法官制度的主角」。司法院刑事廳廳長彭幸鳴表示,法官的視野有限,盼多元的國民法官能彌補不足,這是人民參審的根本理由。

司法院11日發布「國民法官一起開始改變」形象廣告,從「建構國民法官帶給人民的意義」作為發想,以劇場式、一鏡到底的手法呈現「臺灣民主憲政的發展進程」、「社會多元價值的包容並蓄」、「國民對公共事務的投入參與」以及「國民參與帶來的改變」等意象。

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只有國民的理解、認同與全心投入參與,這個制度才會有靈魂,國民願意大步走入法庭、參與審判,就會帶來多元的意見、激發思辨,打破社會與法律專業的藩籬,不只讓司法審判的決定符合公平正義,也讓法律的適用多一分「人」的味道;未來一年,司法院已準備好讓國民進入法庭。

彭幸鳴則指出,刑事審判是裁斷「人的行為」、關照的對象是人,應站在多方立場設想,外界雖期許法官用全知觀點來做出判決,但實際上法官的視野畢竟有限,而有著不同背景、生活經驗的國民們加入審判,或許能彌補這樣的不足,這就是國民法官制度的價值,也是我國需要國民參與審判的根本理由。

在過去1年中,彭幸鳴表示,司法院廣納各法院、行政院、檢(檢察官)、辯(律師)等機關及民間團體的意見,已訂定完成5部重要子法,包括由地方政府每年進行資格篩選、抽選備選國民法官等作業管理辦法,以及如何支給國民法官費用的規定;其次,已舉辦數十場專題講座及研習會、進行31場模擬法庭,以提升法官、檢察官、律師等實務工作者的專業素養。

此外,司法院也已募集200餘位種子講師,全國開展校園、機關、團體與各地方的推廣活動,針對不同族群進行制度宣導;各法院也正著手打造國民法官法庭與相關場域空間設施,建構能讓國民安心參與審判的良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