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陶宛挺臺遭中共報復 立委籲國際社會譴責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與立陶宛關係快速升溫,北京當局卻以立陶宛允許以「臺灣」名義設立代表處為由,要求召回中共駐立陶宛大使。對此,民進黨團立法院昨(1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感謝立陶宛力挺臺灣,並譴責中共的霸凌行為,企圖威脅立陶宛改變決策。

立陶宛先於6月22日宣布捐贈臺灣2萬劑AZ疫苗後,立陶宛外交部7月20日又宣布,同意臺灣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成為在歐洲國家成立的第一個以臺灣為名的代表處。

中共外交部不滿決定,10日宣布召回中共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大使。立陶宛雖向中共表達遺憾,但仍決意繼續追求與臺灣的互惠關係。

對此,立委羅致政表示,立陶宛與臺灣外交部雙方共同推進雙邊關係,沒想到中共為此霸凌威脅立陶宛,此時臺灣更應該力挺友邦,國際社會對於中共威脅霸凌,應採取批判態度。

羅致政說,立陶宛外交部正式表示,不會因為受到任何國家威脅,立陶宛國會議員也公開表示,對於立陶宛要在臺灣設立代表處的決定不會感到抱歉;歐盟也認為,立陶宛決定並無不妥也支持其決定;美國國務院也表達,支持臺灣與盟友發展互惠關係;許多重要國際友人也力挺臺灣與立陶宛,並譴責中共霸凌威脅的做法。

他表示,感謝立陶宛政府和人民願意進一步和臺灣發展關係的努力,共同抵抗中共的反制和威脅,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則表示,民主國家之間建立友好關係本就是自然不過的事情,沒有國家應該為與臺灣友好而受到報復,民進黨對於中共這種懲罰性外交作為,表達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