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歐力挺臺立關係 學者:一中一臺或成趨勢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無懼中共要脅抗議,立陶宛堅定要與臺灣發展互利關係,學者認為,國際局勢出現重大劇變,中共以難再用過時的「一中原則」框住臺灣,在美國與歐盟相繼發聲力挺後,應會有更多國家從善如流,倘若中共持續霸道一意孤行,那麼「一中一臺」成為趨勢,也不無可能。

國民黨:美、歐「一中政策」短期不會劇烈變動

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美國與歐盟有自己的「一中政策」,目前跡象來看,美國仍堅持在「美中三公報、臺灣關係法,以及對臺六項保證」基礎上詮釋其對華立場;至於歐盟要改變一中政策,則需27個會員國商榷後才能做出任何異動,因此,合理預期,美、歐「一中政策」短期不會有劇烈變動。

立陶宛受到中國大陸召回大使的施壓能否挺住,最後要看「雙邊的意志力」,如果立國對中國所求不多,而美國又能適時給予立陶宛所需的政經支持,如此一來,立國讓步可能就小。接下來,看中國大陸召回大使後,是否持續降低外交關係,抑或暫時凍結雙邊關係。未來仍有不確定性變化。

「經濟制裁」雖是手段之一,但等同對歐盟其他會員國正面衝突,研判中方在考量與歐盟關係下,應不至於將事件上升到經濟層面,況且中國與立國經貿關係不算強勁,不到不得已不會祭出「非常強力」的外交回應。

學者:「一中原則」逐漸被解構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中共的「一中原則」,原本就是一條虛構的紅線,過去中國靠著強勢的政經影響力去維持它的存在。在美中貿易戰之後,國際政經情勢發生劇變,大量產業鏈移出中國,中國政經實力大不如前,中共對外以「戰狼外交」製造強國表象,不禁讓人懷疑中國內部政經情勢是否早已外強中乾、虛有其表?

鄭欽模指出,中共全球擴張、以疫謀霸,引發多數國家警覺,尤其對宗教與少數民族侵犯人權、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地位、威脅武統臺灣,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等行徑,使民主國家群起譴責、圍堵,此時「一中原則」也在過程中逐漸被解構,中共難以再用過時的「一中原則」框住臺灣。

「立陶宛設立臺灣代表處開了第一槍」,鄭欽模認為,在美國與歐盟發聲力挺後,應會有更多國家從善如流,「一中一臺」或將成為趨勢,目前中東歐地區逐漸興起的反中浪潮,除非中共寧願自外於國際社會,否則終將面對這個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