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F-16V戰機座艙罩脫落 飛官停飛調查中

F-16V戰機示意圖。(中央社)
F-16V戰機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嘉義空軍基地一架四聯隊編號「6698」的F-16V單座戰機,於8月11日從事例行性訓練起飛時,發生戰機座艙罩脫落的飛安事故,幸好飛官處置得宜得以平安降落。軍方官員12日透露,此案尚在調查中,而這名飛官先停飛接受調查,靜待調查結果。

根據空軍發布的消息,這架F-16V block20戰機11日上午7時29分自嘉義基地起飛後,隨即發生座艙罩脫落的事件,並於7時36分順利返場降落;還好座艙罩並未飛出機場外,造成地面人員受傷,而是在跑道東側尋獲。

由於戰機座艙罩脫落的情形相當罕見,因此包括機械、人為因素等,都會納入調查項目之中,事故機也待整修。外傳此案可能是飛官誤觸座艙罩電鈕所導致,不過軍方強調,目前正進行完整調查,尚無定論。

另外,空軍以代號「鳳展專案」,耗資約新台幣1,100億元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與漢翔,將現有141架F-16A/B升級為F-16V(Block20),目前仍持續升級中,尚未全數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