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永和社區感染 侯友宜:做好居隔穩定控制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新北永和某社區感染案,新北市長侯友宜12日表示,永和在2週內發現2確診個案,感染源清楚,包含被朋友傳染、家戶感染,不過,第3例感染源仍待釐清。只要做好居家隔離就會穩定控制,永和某社區總計已篩檢942人,找到陽性個案2人,呼籲附近里民出來篩檢,了解身體狀況。

侯友宜在防疫會議後線上記者會說,新北市12日新增個案0人,只有居家隔離採檢陽性1人,分布在三重,被朋友感染,感染源非常單純。12日沒有新增個案,謝謝市民。新北市從很高點384個案能降到沒有新增個案,都是大家願意出來篩檢,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侯友宜提到,永和社區感染問題,整棟大樓236人匡列居家隔離,如果家裡無法一人一室,特別安排到防疫旅館,總計有70人,都由防疫專車載送,防疫旅館費用以防疫基金給予協助,來自熱心人士捐贈,不是市府公務預算;如果同棟能做到一人一室居家隔離,也會協助清潔垃圾、送餐,並補貼每天300元餐費,感謝民眾全部配合做好,讓社區感染有效控制。

永和機動篩檢隊到12日告一段落,侯友宜表示,從8月9日至12日中午12點統計,總計篩檢了942人,找到陽性個案2人,2人為同住室友。因應擴大篩檢,永和機動篩檢隊延長篩檢時間到13日、14日。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這社區出現3例感染者,在第3例感染源不明時,就啟動清消並擴大採檢、環境監測,民眾主動參與採檢而找到2例陽性個案,並立刻啟動全棟居家隔離。去年針曾對防疫大規模實兵演習,包括同一棟多人得病時要怎麼進行,這次碰到永和社區感染,就按照去年各項指引做處置,目前一切都在掌握中。

關於什麼狀況可以不受一人一室限制,陳潤秋說,依據中央指引,例如:幼小孩童、被照顧者等,沒辦法一人一室時,衛生局就會協助、安排,讓他們能夠在平安狀況下,度過居家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