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肺腑之言(上)

世界衛生組織預估,2020年慢性阻塞性肺炎,將僅次於心臟病、中風,躍升為全球第三大死因。(123RF)
世界衛生組織預估,2020年慢性阻塞性肺炎,將僅次於心臟病、中風,躍升為全球第三大死因。(123RF)

文/溫嬪容
世界上有許多感人肺腑的事。一位80歲老媽,因腰痠、腳無力,去找了幾位中西醫師治療,老媽覺得不滿意,吵著孩子要帶她去給朋友介紹的中部一位中醫師看。孩子覺得老媽只是老化現象,就近復健即可,幹嘛要跑那麼遠去治療,大家事業都很忙。

老媽鬧彆扭,幾天都不太講話,擺個臭臉,喃喃自語:都是沒心沒肺的東西!最後是老大養女,從南部帶老媽來看診。親生的弟妹們都疑心,大姊別具肺腸,動機不良,是不是為了爭財產?大姊撕心裂肺的,吞著異樣的眼光,為了報答養母養育之恩,劌心刳肺,費心思的打理一切行程。

老媽經過2個月的調理,雖未痊癒,已無大礙,念及年老,勸老媽就近保健即可。而大姊好心做了驢肝肺,被扭曲。但好心終會有好報,大姊看老媽身體恢復得不錯,心動了。大姊說,她所帶老媽去看的醫生,大部分不太敢幫老人家針灸,針灸也多只針幾針。第一次,驚見醫生如行雲流水的針法,老人家還沒感到痛,就針好了。破除了大姊對針灸的恐懼心理。

大姊咳嗽已十多年,心想是不是也該來針灸一下。醫生說她得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炎,不會好,要終生吃藥,除非移居到空氣好的地方。大姊心想,大家都住同一地方,別人也沒得相同的病,而且,搬家豈是說搬就能搬的,況且,現在哪裡是淨土?大姊吃了十多年的西藥,仍然咳不停。大家見了她就躲,讓她很傷心!

大姊來診時,敘述病情,還有其他症狀,常胸悶,話說多一點就喘,走路多走一點就喘,運動後喘得更厲害,晚上常因呼吸不順暢而睡不好,有時陣咳,痙攣咳,咳到聲啞,很是苦惱!

肺的功能,隨年齡而增加,約20~30歲即到頂,之後,開始下降。人體缺氧1~2分鐘,心臟隨缺氧而停止跳動,腦細胞因缺氧而昏迷。(123RF)肺的功能,隨年齡而增加,約20~30歲即到頂,之後,開始下降。人體缺氧1~2分鐘,心臟隨缺氧而停止跳動,腦細胞因缺氧而昏迷。(123RF)

人體最大的器官——肺

* 肺由肺葉、支氣管、小支氣管、肺泡管、肺泡等組成

* 右肺:分上葉、中葉、下葉三部分。肺葉如同溼海綿。

* 左肺:分上葉、下葉二部分,左肺內側含有心臟,比右肺體積小。

* 氣管像人字形,分成兩大支氣管,各自進入肺臟,像樹枝分枝到呼吸細支氣管,與肺泡連接。從氣管到肺泡,分級達23層,如同血脈相承網路,道地的窩囊肺。

* 肺泡形狀:是一種極薄小的袋狀組織,約長0.2公釐。

* 肺泡功能:將吸入的空氣,和血液中的氧與二氧化碳交換。

* 肺泡總數:約3~5億個,面積約達70~90平方公尺,約21~27坪,約如一般小家庭的房子。肺泡面積比皮膚總面積(約1.6~1.9平方公尺)還大。

肺的艱鉅任務

* 為要完成各種組織器官、肌肉運動、新陳代謝等等的生命活動,人體的血液,必須不斷的供給各類細胞氧氣。細胞經過化學反應,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也必須由血液運輸。呼吸器官的任務,就是提供氧氣,排出二氧化碳。

* 肺的功能,隨年齡而增加,約20~30歲即到頂,之後,開始下降。人體缺氧1~2分鐘,心臟隨缺氧而停止跳動,腦細胞因缺氧而昏迷。

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炎?

* 肺的呼吸道,氣流受阻塞,氧和二氧化碳,無法順利進出呼吸道,是一種無法以藥物完全恢復的疾病。

* 世界衛生組織預估,2020年慢性阻塞性肺炎,將僅次於心臟病、中風,躍升為全球第三大死因。

* 全球每年約有300萬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炎,約占全球死亡人數5%。全球40歲以上人口,約有1/10的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炎。全球每10秒,就有一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炎。

* 臺灣一年約有5千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炎,2018年慢性阻塞性肺炎,列為臺灣十大死因第七名。

慢性阻塞性肺炎的症狀

* 長期咳嗽,咳血。在清晨、冬天時期,情況惡化。

* 痰多,不易咳出,呼吸道長期慢性發炎,以致肺黏性分泌物痰液增加。

* 呼吸費力,常感到吸不到氣,運動時易氣促很喘。

* 桶狀胸(胸部圓如桶子狀),胸悶,靠近肋膜處的胸痛。

* 杵狀指,下肢水腫。

為什麼會慢性阻塞性肺炎?

* 抽菸:為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占80~90%,尼古丁物質抑制纖毛運動,使痰不易咳出。15%的吸菸者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炎。被確診為慢性阻塞性肺炎者,仍有四成「趕死隊」繼續抽菸。

* 長期暴露在有害物質的環境:二手菸、空氣汙染、矽、煤、棉絮、粉塵、石化工業汙染、化工汙染。

* 遺傳:天生缺乏保護肺的抗胰蛋白酶。

* 慢性支氣管炎:肺支氣管中,白色黏液泡沬,分泌增加,慢性發炎連續達2年以上。

* 呼吸道長期發炎:因氧、二氧化碳,無法順利進出呼吸道,使支氣管、肺泡,反覆長期發炎,以致造成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

* 老人:肺功能退化,中老年人為危險群。

慢性阻塞性肺炎的併發症

* 缺氧症:頭暈、頭痛、失眠、昏睡、神智不清、發紺(指甲手部變紫)、心跳不規律、心臟衰竭。

* 易感染肺炎:因呼吸道分泌物積聚,難以排出所致。

* 肺氣腫:肺細支氣管與肺泡,因呼吸道阻塞,空氣滯留,肺泡破裂,形成大氣囊,造成腫脹。肺的彈性因此減弱,吐氣困難,不易咳嗽。

* 易自發性氣胸:肺氣腫後,肺泡破損,空氣進入肋膜腔,造成氣胸。

* 慢性肺心症:肺動脈高壓,加上血液黏稠度增加,致右心室擴大,工作量不斷增加,過勞成疾終致右心室衰竭。

* 心血管疾病:約1/3慢性阻塞性肺炎患者,同時患有心血管疾病。

* 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時低血氧,呼吸量不足,睡眠困難。

* 全身器官組織一同遭殃:由於肺的氣體交換功能降低,呼吸功能漸惡化,全身組織細胞無法充分獲得氧氣,而影響細胞運作。

* 營養不良:因大量能量消耗,食慾差。(待續)◇

七情掛心 封面。(博大出版社提供提供)七情掛心 封面。(博大出版社提供提供)

——轉載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