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郵局調查接種意願 員工盼可選擇疫苗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日前規劃推出振興五倍券,預期紙本券還是會由中華郵政公司協助發放,然而至今仍有窗口人員尚未施打疫苗,恐成為防疫破口。中華郵政12日對內又發一次疫苗施打意願調查,臺灣郵政產業工會表示,希望可在不同疫苗種類之間做出選擇,而非在「被遺忘」與「沒得選」之間成為犧牲打。

臺灣郵政產業工會13日指出,在6月9日指揮中心增列第七類對象之後,中華郵政外勤同仁在6月22日被納入施打對象,於7月起開始分批施打,而窗口同仁在這一次調查之後便不了了之。如今五倍券的政策箭在弦上,本土疫苗23日開始施打。兩件事的細節雖仍未明定,距拍板亦為期不遠。

值此時間點,臺灣郵政產業工會表示,中華郵政於12日又發了一次疫苗施打意願調查,並要求於今日上午十點半前完成統計回傳,對此,臺灣郵政產業工會發出三點聲明。

臺灣郵政產業工會說,首先是窗口同仁為高接觸風險之第一線工作人員,加上郵政事業的特殊性,以及內、外勤同仁自疫情以來,在在顯示第一線郵政同仁優先施打疫苗之必要,五月初即提出呼籲。對此,有關單位應就社會機能之維持與公衛專業做出相應的決策,而非基於其他考量,以免衍生更多爭議。

接著,臺灣郵政產業工會表示,疫苗施打固然刻不容緩,然而每位國人皆有權為自身最佳健康利益設想,在不同疫苗種類之間,就疫苗保護力、副作用、混打的可能性、國際認證通行等面向做出選擇,而非在「被遺忘」與「沒得選」之間成為犧牲打。

最後,臺灣郵政產業工會指出,變種病毒肆虐,然而目前進口疫苗的存貨告急、本土疫苗又爭議不斷;施打疫苗到產生保護力需要時間,而新一輪的振興措施即將上場,隨之而來的群聚風險堪憂,疫苗的政策及資訊卻無比紊亂且有著巨大的落差,難以使人信服。政府應積極補足進口疫苗並施打到位,振興措施才不致成為防疫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