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立秋後,桂香撲鼻 此桂非彼桂

肉桂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肉桂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
「君不行兮夷猶,蹇誰留兮中洲?美要眇兮宜修,沛吾乘兮桂舟。令沅湘兮無波,使江水兮安流。望夫君兮未來,吹參差兮誰思!」——節錄於屈原〈九歌.湘君〉

這首屈原寫的辭,藉由江水上船舟的意象,盼望著對方的歸來,表達出深深的思念之意,其文中的桂舟,經考據就是用肉桂樹幹所製造的木舟。而根據近人湯炳正研究指出《楚辭》所言,和桂有關之名詞,譬如「桂酒」(肉桂釀的酒)、「桂櫂」(肉桂做的船槳)、「桂棟」等均應是肉桂,而非木犀科帶有香氣的桂花樹。

依據《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肉桂為樟科植物肉桂(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8%82%89%e6%a1%82/)為樟科植物肉桂Cinnamomum cassia(L) J.Presl 之乾燥樹皮。習稱「桂皮」。而常見的桂花釀的桂花,卻是出自木犀科植物的Osmanthus fragrans(Thunb) Lour.的花,依照品種的不同還分成「金桂」和「銀桂」兩種,可用在食品或是香料等地方。

肉桂皮:桂枝條的皮。 (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肉桂皮:桂枝條的皮。 (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肉桂主要產於廣西,故廣西簡稱「桂」,而在廣西的桂平是主要產地,通常防城出產地為防城桂,東興出產地為東興桂,而桂平、羅定出產地稱為西江桂,越南清化也有大面積的種植,而在臺灣還有跟肉桂同一科的植物稱為「土肉桂」或是「陰香」,其葉子和樹皮也有清香,因而大量栽種使用。因使用時間悠久所以肉桂有很多別名,有官桂、牡桂、菌桂、筒桂、桂通、板桂、清化桂等。

企邊桂卷孔。 (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企邊桂卷孔。 (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其在《神農本草經》中列為上品,文中記載「牡桂」與「菌桂」為兩個不同條目,其共同點皆是味辛溫,有補中益氣之功效外,都可久服輕身不老。而「牡」這字自健壯之意,說明這植物的生長形態非常的高大,而用「菌」來形容是因為其生長環境多為熱帶地區,其氣候多為溫暖潮溼,因此在肉桂樹幹上的表皮,常會附生一些菌藻類或是蘚苔的植物,因而得名。

官桂。(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官桂。(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藥材形態不同 坊間名稱多

而坊間因為採收下來藥材之形態和炮製不同,而出現很多的樣貌和名稱,依次跟大家介紹一下:「板桂」通常取自老樹幹皮,為樹幹近地面部位剝下來的樹皮,通常加壓成乾燥大平板狀。而「企邊桂」則將肉桂樹皮剝下之後,放在專門的模具裡壓製成兩邊向中間卷起,中間有一點凹凸形狀的樣式。坊間通常會以為「企邊桂」就是「清化桂」,但通常來說「清化桂」的產地有限制,是指越南清化所產大葉清化桂為主,在基原上與肉桂有所差異。其口嘗感覺柔和,而在加工處理上多半和「企邊桂」相似,因而有所誤導。「筒桂」是將生長約五、六年的肉桂樹皮取下自然乾燥後捲曲如桶狀者。

肉桂棒:喝咖啡用。 (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肉桂棒:喝咖啡用。 (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官桂」依據《本草綱目》記載乃為上等供官之桂也,是用來上貢朝廷的上等的肉桂,因此品質有一定的保障。「桂心」不是大樹中心的木質部,而是肉桂樹去掉了表面的木栓層後,留下的皮部,質量好的用指甲一劃,可見明顯的一道油痕,且氣味濃烈。

有「天下第一方」之稱的「桂枝湯」,其記載的《傷寒論》書中旁通常有小字備注,說明使用時要去皮,這裡所謂的去皮,是剔除藥材外層粗糙不能入藥的粗皮,就是所謂外部的木栓層,而不是內層的藥用之皮。

肉桂之功效

總的來說,肉桂和桂枝因為同植物,所以都能散寒止痛,溫通經脈,然因為藥用部位不同,所以功效也會有所差異,因為桂枝為嫩枝,因此偏於散表寒;而肉桂因生長年限較長,因此偏於溫裡為主。

肉桂棒:喝咖啡用。 (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肉桂棒:喝咖啡用。 (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依據最近國際期刊系統性文獻回顧(systematic review)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的實驗證實,肉桂有助於降低空腹血糖、總膽固醇及血壓,還能改善原發性痛經的問題,因為肉桂為常用的香料,而因其所含的香豆素,動物試驗研究顯示,攝取過量對肝臟和腎臟會有一定危害。因此臺灣當局有訂定規範標準,食品每公斤不得超出2毫克,所以民眾可安心使用,不用太過擔憂。◇

【溫馨小提醒】儘管時序已進入立秋(8/7),不過不是指氣候馬上就會進入秋季,民眾不可忽視「秋老虎」的威力!自立秋到處暑(8/23)這段期間,意味著氣溫由炎熱過渡到涼爽,白天氣溫仍高,直到白露(9/7)後,晚上才會開始感受到涼意。此外,古人認為,「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最炎熱的日子(初伏7/21;中伏 7/31;末伏 8/10,8/20、21出伏),此段時間的全年溫度最高,要慎防中暑和晒傷。然而,臺灣四季不分明,氣溫最高不見得在8、9月,10月也會出現高溫,因此三伏天養生方法,大部分仍適用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