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吳鎮史籍不見載 數筆掃出竹之經典〈篔簹清影圖〉

元吳鎮〈篔簹清影圖〉及右圖局部。(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元吳鎮〈篔簹清影圖〉及右圖局部。(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文/謝平平
有的畫家花鳥特別好,有的畫家山水能感動人,有的則以走獸聞名於世。吳鎮的書法寫得好,善畫山水,因此他的墨竹意境高雅、筆墨有勁。

故宮南院「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特展中,有一件吳鎮70歲時畫的〈篔簹清影圖〉,沒有畫出竹子的全貌,國立故宮博物院助理研究員林宛儒表示,即使吳鎮只畫了一小段竹梢,仍能感受到葉子極佳的彈性,畫面上的竹葉薄長,彷彿能聽到被風吹動的沙沙聲響,用當今的話來形容,就是「具有動感的竹葉」。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林宛儒表示,墨竹是文人畫的重要類型,結合了書法與繪畫的技巧;如果其人只擅長畫畫,而不會寫書法,畫中竹葉通常偏向軟塌無力。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吳鎮出生在忽必烈至元 17 年(當時元、宋並存),父親早逝,根據近代發現的〈義門吳氏譜〉記載,吳鎮是被富有的叔叔吳森收養。叔叔的富有影響他不大,但叔叔收藏的名作陶冶了吳鎮,加上吳鎮學習《易經》有成,因此長年隱居不仕,作畫多以漁父、竹石、山水為主。

山水畫部分,吳鎮師法五代十國的畫僧巨然,他病逝於元朝的末代皇帝元惠宗,享年 74 歲,與黃公望、王蒙、倪瓚三人,合稱「元四家」。

*「篔簹」是竹子的品種名稱,讀如「勻」「當」。

——轉載自「台中文建繪」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