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阿富汗局勢啟示 顏擇雅:軍民意志最重要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臺北報導】立委陳柏惟昨(16)日指出,臺灣應建立以臺灣為主體,保衛臺灣國土、國民、民主與人權的意志,否則就可能重現越南和阿富汗的教訓。作家顏擇雅提醒,「阿富汗局勢若對臺灣有什麼啟示,不就是軍民抵抗意志很重要?臺灣之所以1949年後就獨立於中國之外,意志不就是最大因素?」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說,臺灣必須加強軍事實力,消除內部第五縱隊,鞏固本土政權,才能在美國幫助下,保衛自己。

政治人物該檢討自己 莫長中共志氣滅臺威風

作家顏擇雅表示,從網路留言可以看到,大量討論阿富汗現今局面使美國蒙羞的英文文章,這些文章會拿越戰終結做類比,但她倒是沒看到有外媒拿1949年中國類比的。

顏擇雅說,雖然臺灣很多人想到臺灣現況,但她要提醒,「阿富汗局勢若對臺灣有什麼啟示,不就是軍民抵抗意志很重要?臺灣之所以1949年後就獨立於中國之外,意志不就是最大因素?」

她表示,很多人聽信了中共的宣傳,以為臺灣是靠美國「撐腰」。但臺灣從1979年開始,是沒有美國安全保證的,《臺灣關係法》根本不算什麼保證。我們撐到今天,還是意志最重要。

顏擇雅也表示,看到阿富汗例子,部分政治人物更應該檢討自己,平時是不是講太多長中共志氣,滅臺灣威風的話?應該從歷史來看,「若非老蔣軍民的同仇敵愾,1950年前後的臺灣是擋不住赤化浪潮的。古寧頭大捷是意志的勝利。沒古寧頭,怎可能有後來的美軍協防?」

臺灣舔共退將 甘做共產黨馬前卒

陳柏惟在臉書發文說,阿富汗喀布爾的民主政府陷落,塔利班等著喀布爾自動投降。有人說,美軍恐怕會背棄盟友,甚至過度延伸,要臺灣不要相信美國,但臺灣怕的不是美國不來救,而不是錯把敵軍當「同國人」,把對敵國的抗戰當作內戰。這才是中國國民黨、越南政府、和阿富汗民主政府快速淪亡的關鍵。

陳柏惟說,臺灣有許多舔共退將甘於做共產黨馬前卒,最大原因恐怕不只是太貪財,而是他們還有「內戰史觀」,認為臺灣、中國一家親、臺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因為是「內戰」,所以對方是自己人,既然打不過就加入,比較能說服自己不是「叛徒」。但和越南與阿富汗不同,臺灣面對的中國(共)完全是制度、法律、甚至文化都不同的異國,若臺灣淪陷,將會被中共征服,不聽話的男女老幼被送進集中營,被殺的天翻地覆。

臺灣需自立自強 消除內部第五縱隊

「阿富汗的今天,就是臺灣的教訓。」王丹臉書表示,美國貌似不夠義氣,拋棄阿富汗,但根本原因還是阿富汗政權是扶不起的阿斗。內部對立,官員貪腐,神學士席捲全不費氣力,就看得出阿富汗民選政府的無能。美國固然有誤判的問題,也有撤軍方式的問題,但阿富汗政權自己的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

王丹說,一旦中共武力攻打臺灣,美國也一定會想盡辦法協防臺灣,但如果臺灣政府自己沒有足夠的自立自強的實力,美國也不可能永遠承包臺灣的防務。臺灣必須下大力氣花大本錢加強自己的軍事實力,消除內部的第五縱隊,鞏固本土政權,才能在美國的幫助下,保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