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11學年新學測 將於9月試辦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周兆民16日表示,9月1日至3日 舉行學測試辦考試,預計9.4萬學生參與,將採用新式答題卷。(中央社)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周兆民16日表示,9月1日至3日 舉行學測試辦考試,預計9.4萬學生參與,將採用新式答題卷。(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配合108課綱的實施,明年起考大學將採新型學科能力測驗以及分科測驗,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表示,111學年學科能力測驗將新增混合題型(包含選擇題和非選擇題),並採用新式答題卷,為了讓新課綱首屆高三學生熟悉混合題型,大考中心將於9月1日~3日舉行學測試辦考試,預估有9萬多名學生報名。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周兆民指出,為了讓108課綱第一屆考生熟悉明年的新型測驗,學測試辦考試訂於今年9月1日至3日舉行,經過大考中心詢問,共321所高中、9萬多名考生將參與統一試辦考試,另有29所高中將自行安排試辦考試日程,參加學測試辦考試的集體報名和個別報名考生約9.4萬人。

試辦考試科目包括國文、英文、數A、數B、自然、社會,周兆民曾表示,這次考試是「最逼真的模擬考」,一切比照學測規模辦理,目的是讓考生適應新題型。針對111學年學測,周兆民提到,命題方向會跟近年學測相仿,並以近年學測平均文字量為原則,不會再多,非選擇題以現行指考非選擇題型為主,包括簡答、計算、說明,並新增繪圖和表格填寫題。

周兆民提到,未來將增加繪圖題、表格填寫等,考生如遇做圖題,或要畫卡填入選擇題答案時,要用2B鉛筆;撰寫簡答題答案則要用黑色墨水筆,考生應提前適應換筆書寫,養成習慣,周兆民提醒要留意不能用錯筆,否則將影響閱卷。

周兆民表示,未來將採考試問題卷與答題卷合一的方式,111學年高中英聽測驗答題卷從A5變成A4,學測則變成A3對折的答題卷;過去有考生反映,監試人員於考試中要求簽名確認身分,會打擾作答思緒,111學年高中英聽和學測考試答題卷,將新增考生姓名和應試號碼的條碼的欄位,在考試開始鈴響後,考生才可劃記跟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