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清大學子多元跨域展才華 17名學生獲頒行健獎

清華大學今年共有17位學生獲頒行健獎。行健獎得主:蕭亦程(左起)、郭柏辰、李欣恬、李昕紘、劉育瑋。(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今年共有17位學生獲頒行健獎。行健獎得主:蕭亦程(左起)、郭柏辰、李欣恬、李昕紘、劉育瑋。(清華大學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清華大學為表揚在德行、體育、社會服務等領域五育並進的學生,設立「行健獎」。今年共有17位學生獲獎,包括電機系鉛球好手郭柏辰、在電腦大賽獲獎又開畫展的蕭亦程,及克服肢體障礙、在體育及文學方面雙雙獲得佳績的劉育瑋及李欣恬,展現清大學子多元跨域的才華。

清華大學自2018年創立「行健獎」,由校長賀陳弘命名,源自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所引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希望勉勵清華學子都能不斷力求進步並幫助他人,也讓獲獎殊榮不再只是學業優異生的專利。今年第四屆「行健獎」頒獎典禮雖因疫情而取消,仍將獎牌、獎狀及獎勵金寄送給17名獲獎學生。

行健獎得主、材料系大三生李欣恬13歲時罹患骨癌,經歷無數次手術治療,在大二那年因癌症復發而截肢,但她不向命運低頭,不僅沒有因此休學,甚至在住院期間申請遠距修課並獲得書卷獎,還利用住院時光提筆寫下散文「夜空星熠」,記錄截肢的心路歷程,得到2020年文薈獎大專社會組全國第一名,也在今年榮獲總統教育獎。

樂觀又陽光的李欣恬從不刻意穿長褲或長裙遮掩失去的左腳,走在校園路上,縱使步調緩慢卻走得堅定,甚至大方介紹自己的義肢:「很漂亮吧!這是我自己選圖案和顏色,請加拿大3D列印訂製的。」

材料系大三生李欣恬13歲時罹患骨癌,因癌症復發而截肢,但她不向命運低頭,利用住院時光提筆寫下散文「夜空星熠」,得到2020年文薈獎大專社會組全國第一名。材料系大三生李欣恬13歲時罹患骨癌,因癌症復發而截肢,但她不向命運低頭,利用住院時光提筆寫下散文「夜空星熠」,得到2020年文薈獎大專社會組全國第一名。(清華大學提供)

電機系大三生郭柏辰不只勤奮苦讀,也利用空閒時間積極練習鉛球及標槍,被師長評為「文武雙全」的才子。他從國小就開始練習鉛球,上大學後在男子標槍前全國紀錄保持人周宜辰指導下學習標槍,109年全大運不僅拿到鉛球和標槍的雙金牌,鉛球成績更打破大會紀錄。

雖然電機系課業繁重,郭柏辰仍常利用下課後時間練習鉛球,勤奮練習以追求更好的表現。他說,上大學後自由分配的時間更多,很感謝電機系老師們的支持和指導,才讓他能兼顧課業與運動。

電機系大三生郭柏辰參加109年度全大運一般男生組鉛球決賽奪金。電機系大三生郭柏辰參加109年度全大運一般男生組鉛球決賽奪金。(清華大學提供)

資工系大四生蕭亦程則是另一位跨領域優秀代表,興趣橫跨資工與美術。他是清大資工系組隊參與國際超級電腦大賽的隊員,獲得2020亞太高效計算AI競賽亞軍,這次比賽的參賽隊伍也包括北京清華、南洋理工等名校;他同時也擔任教練,帶領學弟妹在各項電腦大賽中獲獎。

國中小都讀美術班的蕭亦程喜歡用繪畫記錄成長過程及生活日常,2020年集結作品在清華藝術中心舉辦「一覺自然醒過來」個展。談起得到行健獎的心情,他說,很多表現不一定能呈現在成績單上,感謝學校用這個獎項鼓勵大家探索自我,讓我們更願意嘗試課業以外的活動。

資工系大四生蕭亦程去年在校內藝術中心舉辦「一覺自然醒過來」個展。資工系大四生蕭亦程去年在校內藝術中心舉辦「一覺自然醒過來」個展。(清華大學提供)

工科系大四生李昕紘在課業之餘積極投入公益活動,參加了清大的坦尚尼亞志工團,協助募款、義賣、並將募得的二手電腦等物資運往東非,也利用假期飛往當地服務42天,對當地匱乏的物資環境和人與人之間真誠的情感交流感到印象深刻。

李昕紘喜歡攝影,總是隨身攜帶單眼相機,拍下赴坦尚尼亞志工服務旅程中令他印象深刻的影像,其中一張照片還榮獲2018國家地理全球攝影大賽冠軍。

工科系大四生李昕紘捕捉海外志工服務影像,獲國際攝影大獎。工科系大四生李昕紘捕捉海外志工服務影像,獲國際攝影大獎。(清華大學提供)

電機系大四生劉育瑋小一時就因視網膜黃斑部病變,雙眼視力降至0.03,被診斷為中度視障,讀書必須使用放大軟體,得花上旁人數倍的時間。但他不僅維持優異學業成績,更屢次在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中榮獲佳績。

劉育瑋國高中都是田徑校隊,十年來堅持專攻中長跑。去年他再度代表新竹市參加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拿下田徑視障男子組1500公尺的第一名、800公尺第二名、400公尺第三名的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