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畏酷暑 日萬人反核包圍國會

日本民眾喊著口號、拿著標語,還扮起戴著防毒面具、全副武裝處理核廢料的人員,警示人們核能的可怕。(AFP)
日本民眾喊著口號、拿著標語,還扮起戴著防毒面具、全副武裝處理核廢料的人員,警示人們核能的可怕。(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日本反核遊行一波接一波,約有一萬名日本民眾7月29日,在烈日酷暑下於東京日比谷公園集會,喊著口號、拿著標語,還扮起戴著防毒面具、全副武裝處理核廢料的人員,警示人們核能的可怕。

據共同社報導,29日在東京日比谷公園的集會,由每週五在首相官邸前舉行抗議活動的首都圈反核電聯盟主辦,通過推特、臉書等網站的串連,吸引眾多民眾參與。法新社記者估計,下午3點開始的活動約有一萬人。

作家落合惠子等高呼「蠟燭的火焰會熄滅,但我們心中的怒火不會熄滅」,引來了熱烈掌聲。民眾在福島電廠所屬的東京電力公司總部周邊遊行,高呼「反對重啓核電廠」的口號,並預計在晚間7時持蠟燭,築成人牆包圍國會議事堂。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6月宣布重啟大飯核電廠機組,是去年日本東北311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廠在海嘯中受損後,首次同意重啟停機檢驗的核電廠。民間反核的聲浪也未曾停止,7月16日在東京佐佐木體育公園舉行的反核集會,主辦單位表示有17萬人參加。

猛暑再飆高溫

29日部分地區持續高溫,大東京地區中午最高溫為攝氏37度。而在前一天,東京北部群馬縣館林市量測到38.4度,連北方的北海道都出現32.2度的高溫。 據NHK報導,光28日就有4人死於中暑,逾2千人中暑就醫。氣象局呼籲民眾多喝水,適當補充鹽分,減少外出以避免中暑。

在野黨醞釀秋天解散國會

日本首相野田在國會的情況也岌岌可危,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副首相岡田克也最近曾試探自民黨某派系會長,希望能在明年1月解散眾議院,但卻以「太晚了」為由被拒絕。

媒體報導,岡田試探性地詢問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的一位派系會長,「明年1月解散眾議院如何?」對方回答:「太晚了,在調漲消費稅法案通過後,秋天就應該解散。」

岡田原希望增稅法案通過後,維持民主、自民、公明3黨合作,繼續進行特例公債法案及明年度的預算編列。但自民、公民2黨準備在增稅法案通過後就挑戰民主黨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