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你在「一家人主義」的企業工作嗎?

栽培人才,讓他們強大到足以離開;善待人才,對他們好到想要留下來!(123RF)
栽培人才,讓他們強大到足以離開;善待人才,對他們好到想要留下來!(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日前在《經濟日報》上看到了王品集團暨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董事長,發表了一篇關於職場的文章,主題是〈董事長說故事:一家人主義〉。你真的沒有看錯,這文章的表述主題就是「一家人主義」!

身是職場人,你羨慕這五個字嗎?身為企業負責人,你的心中是否有著「一家人主義」的核心思維與具體作法?抑或只是帶頭喊喊這貼心的口號而已?換言之,如果你有一家人主義的作為,它將會產生什麼樣的企業效益?

一家人主義在單純的家庭生活中,帶有血緣之親,關係者應該比較容易奉行。可若是將其移至企業、門店、乃至於國家時,就不是那麼容易執行了,即「知易行難」。

價值觀的殊異影響

之所以知易行難的可能原因,有很多,主要導因可能是「利益」(價值觀差異)無法盡如人心所致。

遠從各歷史上的朝代興替,相信你也可窺知一二,因「利」(理念不合)字的你爭我奪,造成三國鼎立、魏晉南北朝、大秦一統、楚漢相爭、國共內戰等。

企業的一家人主義,則決定權在於主事者(大至創辦人或CEO,小至單店主管)形塑的企業文化。曾有一業者心血來潮的想以員工入股的方式,來孕育一家人的企業文化。我問他,「你願意將真實的損益表,透明且公開給那些願意入股的員工嗎?」對方答:「當然不會!我是老闆,我說有賺就是有賺,我說賠錢就是賠錢。不相信老闆說的話,就不要入股啊!」該業者以十分肯定並帶著十足自信的表情說道。

問一問自己,做到了些什麼?

有位知名的演說者曾說過,在「想要」和「得到」之間,還有「做到」這二個字,所以,自省一回,直至今日,於此部分,你做到了些什麼?

「世界上有很多種人,有不知不覺的人,一輩子不知道要改變,所以無法成長。另有後知後覺的人,付出沉重代價才知道改變。最好的人是先知先覺,無需經過慘痛代價,凡事未雨綢繆。」最後,如果你仍想以一家人主義來發揚自己的企業,請別忘了戴董所分享的這句話。栽培人才,讓他們強大到足以離開;善待人才,對他們好到想要留下來!(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