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冰島突破性感染率個案 嬌生比例最多

圖為嬌生疫苗。( 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嬌生疫苗。( 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在國際上仍然嚴峻,而Delta變種病毒的高傳染力,造成許多國家第四波大流行。值得注意的是,學者表示,冰島雖然一劑及完整疫苗接種率均高達九成,但近期個案多為疫苗突破性個案,分析該國接種的4種疫苗,發現嬌生疫苗的突破性感染比例最多,最少發生的則是莫德納疫苗;後續將針對打嬌生疫苗民眾施打mRNA疫苗加強劑。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和其研究團隊18日舉行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全球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發展。陳秀熙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已經由原始武漢株,逐漸變異傳染,近期更是許多國家持續遭受Delta病毒的侵襲,再次發生第四波流行。以北歐五國舉例,雖然18歲以上一劑接種率均高於八成,但也受到Delta病毒影響,造成新一波的流行,其中確診者更多以年輕人為主。

陳秀熙研究團隊表示,瑞典雖然是看似唯一確診數沒有上升的國家,但由於瑞典前期確診數相較其他國家超過10倍以上,而近期每日新增確診數約1千名與其他國家相近,此外,再加上瑞典因暑假導致檢測量大幅下降,才會誤以為瑞典未有新一波流行的錯覺。

研究團隊指出,而冰島雖然一劑及完整疫苗接種率均高達九成,但發現近期本土個案多為疫苗突破性個案且無症狀,由於冰島提供4個廠牌疫苗給民眾施打,觀察後續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比例,由高至低為嬌生疫苗、牛津疫苗、輝瑞疫苗及莫德納疫苗,且此波疫情感染多為20~39歲年輕人,此年齡層有七成施打嬌生疫苗,因此將提供施打嬌生疫苗的民眾施打mRNA疫苗加強劑,以預防Delta變種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