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哲平疑涉共諜案暫列證人 檢再約談2退役軍官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防大學校長、前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日前遭媒體揭露,因涉嫌與企圖在臺發展共諜組織的港籍謝姓商人多次餐敘、接受餽贈而遭國安調查;檢調查出,退役的空軍少將錢耀棟、陸軍中校魏先儀涉嫌居中牽線,18日兵分二路進行搜索並約談2人到案,朝涉犯發展組織罪嫌偵辦。

檢調偵辦謝姓港商共諜案多年,查出他受中共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轄下的廣東省海外聯絡辦公室指示,自2012年起以商人身分作掩護,並以經商名義來臺,透過錢耀棟及魏先儀牽線,與多名現、退役軍官多次餐敘,其中就包括時任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的張哲平與他的妻子謝漢秋。

謝姓港商為了吸收張哲平,竟頻繁宴請謝漢秋,並送禮討好她,甚至以港商身分招待她赴港旅遊;直到2016年,謝姓港商再次入境臺灣,並再度邀請錢耀棟、魏先儀、張哲平等多名空軍軍官,於緊鄰調查局新店本部附近的巷弄內餐敘。

臺北地檢署18日兵分二路進行搜索,並被告身分傳喚錢耀棟、魏先儀2人到案;而張哲平則疑因未被吸收,目前遭檢方列為證人,全案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罪嫌偵辦中。此外,張哲平曾於7月28日發出聲明駁斥,強調他絕無不法,將全力配合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