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職場感染恐成北市新難題 柯文哲:居家辦公比較安全

臺北市長柯文哲18日表示,職場感染恐是北市面臨的新難題,若在不影響工作效率的情況下,建議企業安排分流居家辦公。(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18日表示,職場感染恐是北市面臨的新難題,若在不影響工作效率的情況下,建議企業安排分流居家辦公。(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18日新增4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其中有2例不明感染源、2例職場感染案例。市長柯文哲表示,職場感染恐是北市面臨的新難題,若在不影響工作效率的情況下,建議企業安排分流居家辦公,否則一次匡列就是上百人須居家隔離,對企業來說也相當不便。

柯文哲表示,疫情趨緩後大家回到公司上班,但北市有很多辦公大樓一整層就做了幾十人、上百人,座位距離相當近,雖然都會戴口罩,但會在茶水間邊喝水邊聊天,可能成為新的感染源;當一整層樓有分散的確診者時,整層樓的人都要居家隔離,成為新的問題;若居家辦公不影響工作效率,考慮在疫情結束前,也許居家辦公會比較安全。

以17日確診的案16001為例,經疫調發現,指標個案為11日確診的同辦公室案15923,當時匡列25人居家隔離、75人PCR篩檢陰性,並要求公司每5天全面快篩一次,結果找出案16001;目前再匡列同一辦公空間67人居家隔離。另一職場群聚案與新北市花蓮旅遊團有關,匡列同一樓層員工106人,全數送至防疫旅館隔離。

副市長黃珊珊則表示,這2案都是明顯的群聚感染事件,前後時間非常短暫,相關感染源還在清查中,不排除與使用共同的茶水間或洗手間有關,職場中清消頻率不能鬆懈;未來將考慮針對無法分層分流的職場進行擴大匡列。

此外,黃珊珊也提到,案16001的Ct值僅有11,令人相當憂心,且案16001已懷孕32週,並於13日完成接種2劑疫苗,會請醫院特別留意;她強調,打疫苗不保證不會被感染,也有許多打過兩劑疫苗返臺入境仍確診的案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