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擾臺又軍演 專家:找臺出氣但不敢打

共軍近期再度侵擾臺灣周邊空域。(國防部提供)
共軍近期再度侵擾臺灣周邊空域。(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軍於臺灣西南空域進行「空層空域操演」,中共竟也出動作戰艦艇、反潛機、殲擊機等,在臺灣島西南、東南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火力突擊」等實兵演練。對此,軍事專家分析,共軍的做法是被美國汙辱,找臺灣出氣,但從軍事實力而言,共軍對臺根本是不敢打、不會打、也不能打。

臺灣海、空軍17日在臺灣西南空域進行「空層空域操演」,中共竟也派出軍機挑釁,共軍東部戰區聲明,出動作戰艦艇、反潛機、殲擊機等,在臺灣島西南、東南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火力突擊」等實兵演練,藉此檢驗部隊「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共軍還稱該次演練是對美臺近期頻「勾連挑釁」的嚴正回應。

不僅如此,中共海事局也宣布,從18日至20日,將在南海進行為期3天的軍事訓練。長期監控臺灣西南空域安全的臉書粉專「臺灣西南空域」18日再度側錄到空軍驅離廣播,並指國軍戰機自凌晨4時左右,即多批次升空執行任務。

對此,陸委會表示,中共始終不放棄對臺動武,持續透過軍演和機艦侵擾等方式對臺威嚇,企圖迫臺接受其矮化臺灣的錯誤政治主張,臺方從未妥協退讓。北京當局侵犯臺灣國家主權、破壞臺海現狀的強勢行徑,已受到國際社會及臺灣人民的嚴重關切與堅決反對,更衝擊擾亂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陸委會強調,臺灣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臺灣民主制度,持續深化與友好國家合作、維護臺海和平繁榮的作法不會改變。對臺海區域情勢及相關動態均有充分的掌握評估,也做好各項應對準備。再次正告對岸,使用強權及軍事手段無法解決問題,切勿一再誤判情勢,應立即停止對臺針對性的武力挑釁。

共軍近期演訓 明顯為突發性決定

對於共軍的一連串挑釁,前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院長余宗基表示,此次軍演公布時間倉促,並非中共的例行性年度演習,且近期還有颱風形成,明顯為突發性決定,一般這種可能是由中央軍委會拍板,藉此想傳達政治訊息。

他表示,近期臺美合作關係越來越密切,拜登政府同意出售上任以來的第一批軍售「M109A6帕拉丁自走砲」,對中共登臺作戰時將產生很大地面威脅;再加上近期立陶宛將與臺灣互設辦事處,臺灣國際能見度增加,顯示中共外交嚴重受挫。

他說,共軍近日在南海舉行「10萬平方公里」演習,美軍派出偵測船如入無人之境進行偵察,讓中共臉上無光,所以這次是如法炮製,「被美國汙辱,找臺灣出氣」,刻意對臺灣的演習區域進行干擾。

余宗基分析,在對中國內部方面,共軍想透過強硬的軍事演習,對內展現有能力解決臺灣問題,發洩民主主義情緒;而在對臺宣傳方面,中共一慣強調軍演是針對臺獨勢力,目的是分化臺灣內部的團結,但從實際而言,戰時飛彈不長眼,哪會分什麼臺獨不臺獨,所以這都只是政治宣傳。

中共犯臺方案  美日已有所準備

至於共軍為何近年常會侵擾臺灣西南海空域?余宗基分析,中共若想武力進犯臺灣,勢必將採取雙線作戰,一方面是派遣航母從北部宮古海峽、石垣地區切入,形成對美日南下軍艦反介入的態勢,另一邊則是南部巴士海峽上來形成雙艦包圍,進行「圍援打點」、「圍點打援」的策略。

不過美日近年也發現中共的意圖,不斷對這兩個區域進行加強防護。他表示,日本近年積極強化奄美大島、琉球、宮古海峽、石垣島、與那國島等西南諸島的防線,部署電子對抗部隊、防空部隊、反艦部隊、準備部隊等戰力。

他表示,其中與那國島的電戰能力,偵蒐範圍甚至連巴士海峽都能涵蓋;日本還在石垣島部署了射程200公里的「12式」陸基反艦飛彈,明年底更將提升到400公里,可說是建立起臺灣版的「馬其諾防線」,因此未來共軍要從北部穿越將非常困難。

他說,中共發現北部防線難以突破後,2018年開始將重點改成西南海域,這也是共軍近年頻擾臺灣西南海域的原因;但美日也了解中共的意圖,近期也強化相關海域的軍演之外,而澳洲也會在巴士海峽部署潛艦部隊,再加臺灣也將自製潛艦,未來巴士海峽將形成臺灣的第二道馬奇諾防線。

余宗基強調,如果南北兩線都被阻斷,中共想要登島就法形成圍點打援、阻援打點,從戰略與戰術上來看,想攻下臺灣幾乎是不可能。

24小時攻下臺灣絕不可能成真

另外,共軍近年常對外宣傳24小時內攻下臺灣,余宗基直言,「這是不可能的事」,共軍主力登陸艦「075」、「076」兩棲攻擊艦,在攻臺的每個階段都暴露在臺灣的武器威脅之下,先不論美日的援軍,光臺灣本身就具備遠距打擊能力,中共如果真這樣做,勢必將付出慘痛的代價。

他以阿富汗為例,塔利班才7萬軍隊,美軍花了20年都還吃不下來,共軍相比美軍更加遜色,軍事實力還差一大截,而且共軍真能做到的話,那還在等什麼?所以這些都只是政治宣傳而已。

他表示,共軍攻臺前,勢必會對美日可能投入軍力的基地進行壓制打擊,但美軍近期舉行「2021年大規模演習」(LSE 2021),就是向共軍展現聯合打擊的能力,所以從軍事實力而言,共軍根本是不敢打、不會打、也不能打。

他表示,只要中共膽敢吹響戰爭號角,隨即而來將面臨西方聯軍的全面圍堵,當前西方民主陣營已經清楚意識到,美中對抗的本質其實是意識形態的對決、是共產陣營與民主陣營的對決,所以早打比晚打好,只是目前民主陣營還欠缺發動戰爭的正當性,如果中共發動戰爭,只會加速共產政權的垮臺。

須防中共對外用兵轉移內部矛盾

不過余宗基也強調,中共當前面對中國內部天災人禍、兩岸局勢、國際態勢、疫情究責等問題,美國26日也要公布病毒的調查結果,中共可說是「內外交相迫」,從共產黨歷史上的作為來看,最懷情況確實有可能會透過發動對外戰爭,來轉移內部矛盾,最終走向全面鎖國的「北韓模式」,只為求得政權的自保,外界也必須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