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共窮追不捨 移英港人數十億美元退休金難領回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隨著數萬名港民移民至英國開始新的生活,但中共仍窮追不捨的打擊,外媒19日指出,目前這些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民,恐怕將會被扣留數十億美元的退休金。

根據彭博社報導,中共今年1月決定撤銷BNO護照為有效官方文件,造成許多香港民眾無法在強制性公積金(MPF)提前領回退休金。英國政府指出,僅僅在今年第一季就有3萬BNO護照的簽證申請,預計將有逾30萬居民以BNO護照離開香港。

報導指出,香港退休基金告訴帳戶受託人,包括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宏利金融(Manulife Financial)、友邦保險(AIA)及永明金融(Sun Life Financial)等金融機構,現在都不允許將資金發給以BNO護照移往英國的港民。

一位37歲房地產人士表示,他即使重新提交英國居留許可申請,要求提取香港強制性公積金的請求,卻也屢次遭到拒絕。目前正在倫敦尋找工作的他,也因為無法獲得這筆資金,失去一個重要的緩衝來源,他在宏利的強制性公積金約等於在英國一年半的房租;但宏利回應,處理申請時皆遵循行業慣例和監管要求。

此外,4月移居英國的一對夫婦,在香港擁有兩個退休金帳戶,存有約40萬港幣(約新臺幣144萬元),匯豐銀行最初接受文件後,便告知預計三週內可以獲准,不過,隨著日益增加的文件要求,包括英國房租租賃、水電費等,最終並未准許他們提款。

匯豐聲明指出,所有提供強制性公積金服務的金融機構都相同,只是遵循監管機構的要求,處理退休金提前領取的申請。

截至去年3月前的半年期間,因永久離境領取退休金年增超過四成,總計來到38.7億港幣(約新臺幣139.32億元)創下新高。在規則變更前,美國銀行預估,未來5年移民至英國將造成538億港幣(約新臺幣1936.8億元)的退休金流出。

孖士打律師事務所合夥人Duncan Abate認為,因為銀行行為是配合法規,所以索賠人要起訴會非常困難,可能需要其他非BNO的移居英國證明,或許才得以索回退休金。

根據統計,截至今年6月的1年期間,有8萬9,200名港民離開香港(包括前往英國以外地方),使人口下降率保持去年年底的1.2%,此為香港60年以來的最大降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