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重啟貿易談判 專家:美中均有阻力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中共新任駐美大使秦剛日前表示,希望美中兩國的工商界能夠為美中關係的良性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專家表示,華盛頓不大可能與北京舉行有意義的貿易談判,而且重啟貿易談判在美中兩國國內都將面臨政治阻力。

秦剛8月13日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艾倫(Craig Allen)進行線上會晤。秦剛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更大,並強調美中的經貿合作是「互利共贏」。

8月初,由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協調,代表零售商、晶片生產商、農場主、製藥廠商和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在內的三十多個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商業團體呼籲拜登政府重啟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這些商業團體呼籲拜登政府盡早取消關稅。

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週三警告說,在制定出全面的對中國政策框架前,拜登政府不大可能與中共進行有意義的貿易談判,而阿富汗局勢的驟變可能會延後對中國政策框架的形成。

史劍道透過電子郵件回答美國之音的採訪中寫道:「雖然阿富汗問題將在幾週內,甚至更長時間內主導政策制定,但拜登政府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需要提出某種中國政策框架。如果他們在沒有這樣一個框架的情況下開始與中國進行有意義的談判,他們將面臨大量的批評。」

重啟談判可能性不到兩成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的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認為,重啟貿易談判在美中雙方國內都面臨政治阻力,其可能性甚至不足20%。

他說:「如果拜登總統決定重啟貿易談判,他將被國會中的共和黨對手,特別是一些參議員指責為姑息中國(共)、對中國(共)態度軟弱。因此展望2022年11月的期中選舉,他不希望有被指責為對中國(共)態度軟弱的政治負擔…在中國,習近平主席正在從民族主義反擊中獲益,他正在充分利用一種回歸毛時代的那種、對美國十分強硬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