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監管直播電商 阿里股價創低

在19日時,港股阿里巴巴一度大跌6.6%%,市值創上市以來新低。(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19日時,港股阿里巴巴一度大跌6.6%%,市值創上市以來新低。(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週三(8月18日)再公布徵求「直播電子商務平臺管理與服務規範」行業標準意見,顯示出持續加強監管網路科技業的態度明確,使得相關企業的股價再創新低,在19日,港股阿里巴巴一度大跌6.6%,市值創上市以來新低。市場對中資股逐漸失去信心,據外媒報導,許多原本想逢低買入「抄底」的投資人已放棄中資股。

中共對網路科技業的監管,接二連三的有動作,據中媒報導,中共商務部近日發布通知,公開徵求「直播電子商務平臺管理與服務規範」行業標準意見。

該項規範要求直播業者應建立黑名單制度和退出機制,在直播主體發生違反法律法規或直播行銷平臺規則等情形時,應採取警示提醒、限流或暫停其直播服務等不同措施,將嚴重違法違規或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直播主體列入黑名單,必要時應註銷其帳號。

而在本月早前,中共商務部已發布「禁止網路不正當競爭行為」草案,向大眾公開徵求意見,要求業者不利用數據、演算法等手段影響用戶選擇、綁架流量。

中共對網路科技業的相關監管動作,在金融市場掀起效應,阿里巴巴在19日港股的表現低迷,一度大跌6.6%,市值暴跌2,457.23億港元(約新臺幣8,934.49億元),最終收跌5.5%,報162.10港元。阿里巴巴7月跌破發行價港幣176元,今年來大跌30%;騰訊控股19日跌幅也超過3%,盤中刷新52週新低;美團跌7.1%,收港幣202.6元。

隨著中共監管範圍的擴大,以及中資股低迷不振的股價表現,讓投資人逐漸失去信心,據彭博彙編的數據,KraneShares滬深中國網路ETF(KWEB)原具有49億美元的規模,但已不被投資人看好,已連兩天出現資金流出,可能中斷連五週資金流入的狀態。

報導指出,該基金會不斷下跌的原因,是因為中共監管持續鎖定騰訊、阿里巴巴等科技業龍頭,目前KWEB的價值,與2月時的高點相較,已經下跌了六成。

報導分析,KWEB原先是熱門資金的原因,是許多逢低買入的抄底者進場投資,因此使得單日資金流入,在7月時創下新高。

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Eric Balchunas說,中共監管的不確定性,已經使得抄底投資者的內心動搖,另外,方舟投資的伍德(Cathie Wood)也開始縮減敞口,帶動其他ETF一起撤資,因而形成了新的趨勢。

Balchunas說,許多投資者無法再忍受虧損,他們期待的反彈至今仍未出現,「老實說,他們能堅持那麼久也是很厲害,但中國畢竟不是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