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政府重申對台承諾 總統府、外交部表示感謝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美東時間本(8)月18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網專訪強調,台灣與阿富汗問題本質不同,美國信守對夥伴的承諾。對此,總統府與外交部20日均公開表示,感謝拜登政府重申對台安全承諾。

ABC新聞網主持人George提問有關中國宣傳「台灣不能依靠美國人」,拜登回應阿富汗跟台灣、南韓、NATO情況根本不同,他還說台灣不是面臨內戰,而是抵禦壞人,還說美國信守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款集體防衛的神聖承諾,任何對北約盟國入侵略或敵對行動,美國都將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和台灣也一樣。 

此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美國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與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議題;台海和平與安全是美國持久利益,對印太區域整體的安全穩定十分重要,不受阿富汗或其他情勢影響。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0日表示,有注意到拜登接受媒體訪問時,有關美國信守對盟友承諾的發言,感謝拜登總統及拜登政府上任後,持續以實際行動,諸如近日宣布的拜登政府首度對台軍售案,履行《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展現對台灣承諾的堅若磐石。

張惇涵指出,台灣持續推動台美關係穩定發展,並與理念相近國家堅定深化夥伴關係,捍衛自由民主普世價值,並為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做出良善貢獻,近期區域和平獲國際高度關注,顯示台灣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是不可或缺的。

張惇涵提到,總統蔡英文一貫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誠如蔡總統所強調的,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讓台灣的存在具有意義,也更具有有正面貢獻。

此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0日也表示,感謝美國政府再度明確重申對台安全承諾。台灣位於民主陣營對抗專制政權的第一線,堅持民主自由價值,且對於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台灣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我國政府將持續提升自我防衛能力,捍衛台灣人民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並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促進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