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3步驟做好腸胃道保養

腸胃道與大腦神經系統連結緊密,維持腸胃道的健康就是身心靈平衡的關鍵,所以照顧好腸胃,就能達到紓壓與好眠的效果。(123RF)
腸胃道與大腦神經系統連結緊密,維持腸胃道的健康就是身心靈平衡的關鍵,所以照顧好腸胃,就能達到紓壓與好眠的效果。(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許多民眾會服用益生菌來維持腸胃道的健康。專家表示,腸胃道與大腦神經系統連結緊密,維持腸胃道的健康就是身心靈平衡的關鍵,所以照顧好腸胃,就能達到紓壓與好眠的效果。

臺灣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研究所特聘教授蔡英傑,長期鑽研益生菌的發展,他認為,腸道內的菌叢對於人的大腦發育、認知功能、學習能力等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他表示,曾有科學家進行研究,使用不同的菌種來測試這些腸道菌對於大腦發育和行為的影響;通過這些研究發現,不同的菌種對於情緒、記憶力、學習能力等,有著不同的影響,也就是說,腸道菌對於人的情緒、心理和行為確實有影響。

要達到紓壓與好眠的效果,就要做好腸胃道的保養,不妨遵循下述3步驟:

步驟1:補充不同機能的益生菌

經由研究發現,腸道菌種越豐富,人體就越能在遭受攻擊時展現韌性,更可通過腸道菌影響免疫發炎反應與神經內分泌,進一步調節生理或情緒反應。舉例來說,副乾酪乳桿菌PS23菌株經實驗證實可增加體內BDNF神經滋養因子,減緩老化或壓力造成的神經退化;植物乳桿菌PS128菌株具有調節血清素與多巴胺的特色,能幫助舒緩身心壓力。

此外,近年來還有多種可影響不同身心機能的菌株持續被研發,像是可以改善睡眠品質的發酵乳桿菌PS150菌株等。適當補充不同機能的益生菌,以維持體內菌叢平衡,就能維護身心健康。

步驟2:益生菌要補充也要養

有一些工作者在忙完手邊事情才有時間吃飯,或是因為時間被壓縮而囫圇吞棗,暴飲暴食等,長期飲食不正常,而造成腸胃道問題;此時除了服用益生菌舒緩之外,也可以從改變飲食內容來解決。要注意的是,益生菌不是吃了就好,如果腸道中內沒有足夠的營養素,吃下肚的益生菌也難以生存。

益生元是能提供益生菌養分的物質,幫助腸道益菌生長、協助益生菌與壞菌競爭,是維持益生菌不可缺少的物質;飲食中不太容易消化、易產生飽足感的膳食纖維和寡糖,都是對人體有利的益生元,例如:五穀類、豆類、堅果類、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等,都是好選擇。這些食物還能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同時也能進行體內保養。

步驟3:每天全身放鬆5分鐘

許多人每天有排山倒海的事務,幾乎沒時間休息,再怎麼忙碌,也別忘了安排自己的放鬆時刻。每天至少給自己5~10分鐘的休息時間,躺下深呼吸使全身放鬆,並且適當抒發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