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兒童食育養成 父母知易行難

工作忙碌的家長可以通過「量化」的目標來設定,每天食用5份以上的蔬菜和水果,或是每週家人一起在家用餐5~6次等方法,依此逐步實行食育教養,以養成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Shutterstock)
工作忙碌的家長可以通過「量化」的目標來設定,每天食用5份以上的蔬菜和水果,或是每週家人一起在家用餐5~6次等方法,依此逐步實行食育教養,以養成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刺胳針》醫學期刊(The Lancet) 在2020年共同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自1975年以來,全球過胖兒童人數成長了11倍,主要原因是垃圾食物攝取量增加、活動量減少。由此項調查報告可得知,兒童肥胖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問題。

英國保誠人壽長期關注兒童健康議題,繼2020年發布「兒童健康白皮書」,指出「兒童肥胖與代謝症候群」是影響兒童健康發展的三大關鍵之一後,近期特地再針對「兒童肥胖與飲食習慣」進行深入調查。

調查結果發現,現代父母對於兒童肥胖問題高度關注,超過50%的父母了解孩子的偏食問題; 有55%的父母坦言,因為太忙碌而無暇教育孩子養成正確的飲食觀念;超過20%的父母表示,因為其他家人不配合而成效不彰。此項調查結果反映父母在孩子的食育養成正面臨「知易行難」的窘境。

執行力需要加強

調查中還發現,有77% 的父母知道孩子目前的身高體重;有 62%的父母對於「小時候胖不是胖」的說法感到擔心;有70%的父母知道兒童也有代謝症候群;超過60%的父母相當在意兒童肥胖與代謝問題。從這些調查數據可得知多數父母高度關注孩子的成長狀況。

全球過胖兒童人數成長了11倍,主要原因是垃圾食物攝取量增加、活動量減少。(Fotolia)全球過胖兒童人數成長了11倍,主要原因是垃圾食物攝取量增加、活動量減少。(Fotolia)

在避免兒童肥胖與代謝問題方面,專家、學者提倡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但是有高達 67% 的父母表示,孩子有偏食的問題,包括偏好甜食和高脂、高熱量速食,以及不喜歡吃蔬果等,只有 48%的父母說孩子不挑食。雖然大多數父母會限制孩子吃零食、盡量減少外食等方法來改善飲食習慣,但是只有不到半數的父母會為孩子準備三餐,顯示在「知道」和「做到」之間仍有差距。

突破食育教養盲點

儘管現今父母的健康意識提高,但此項調查發現,在實際教養的過程中,仍存在不少盲點。以調查對象中的國小(6 ~12歲)父母為例,有超過半數的父母認為孩子身材適中、沒有過胖疑慮,但這當中有將近25%的孩子實際BMI值超過21,已達過重標準,可知父母對於數據性的判斷較少注意。

談到教導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有55%的父母表示,因為忙碌而無暇顧及養成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有24%的父母困擾於其他家人不配合; 有17%的父母會因為孩子哭鬧而妥協。另外,在進行食育教養的過程中,父母則是面臨時間不夠用、共同教養觀念差異和無法堅持的痛點。

進行食育教養的過程中,父母則是面臨時間不夠用、共同教養觀念差異和無法堅持的痛點。(Shutterstock)進行食育教養的過程中,父母則是面臨時間不夠用、共同教養觀念差異和無法堅持的痛點。(Shutterstock)

為此,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建議,工作忙碌的家長可以通過「量化」的目標來設定,協助孩子遠離致胖的環境,比如每天食用5份以上的蔬菜和水果,每天使用3C產品的時間少於2小時,或是每週家人一起在家用餐5~6次等方法,依此逐步實行食育教養,以養成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