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境外生盼盡速入境 教育部:專案已送指揮中心

由民間人士組成的境外生權益小組20日在教育部外舉行記者會陳情,呼籲政府制訂常態化的入境制度,盡速協助境外生入境。(中央社)
由民間人士組成的境外生權益小組20日在教育部外舉行記者會陳情,呼籲政府制訂常態化的入境制度,盡速協助境外生入境。(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本土疫情近日雖逐漸趨緩,但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持續在各國肆虐,因此臺灣邊境仍嚴格管制,而境外生權益小組20日至教育部前陳情,呼籲臺灣政府簡化流程,盡速協助境外生入境,對此,教育部回應,12日已將入境專案送到指揮中心,目前正在簽核的流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日也表示,開放境外生來臺的方向已定,細節還在討論,但檢疫程序不會鬆綁。

境外生權益小組20日在教育部門前展示無法入境的境外生製作的「登機證」,並指出目前境外生入境時遭遇的困境。登機證由境外生權益小組線上徵集所得,總共約兩百張,表達了境外生同學對於入境求學的期待與自己所面臨的困境。境外生權益小組呼籲教育部、指揮中心等單位協助「改善境外生入境流程、簡化手續」,以便讓境外生盡快入境、進入課堂。

境外生權益小組指出,8月12日教育部已將境外生入境的專案規劃提報指揮中心核定,但根據去年6至8月、或今年2月境外生入境程序的經驗,即便是教育部即日開放境外生入境專案申請,經過漫長且複雜的申請、提報、核備等流程,境外生返回校園時恐怕也會錯過學期的前數週。

因此,境外生權益小組呼籲,教育部應該給予全體境外生以平等的入境政策,而不是以「是否持有居留證」作為劃分,且教育部應檢討境外生入境以「專案」進行的方式,討論並制定境外生入境的「常態化制度」,切實保障全體境外生的受教權。

境外生權益小組再次重申三點訴求,盼教育部與疫情指揮中心能更明確知道境外生的處境,並藉此簡化境外生入境流程,減少境外生入境的阻礙;盡快許可境外生入境專案;檢討境外生入境以「專案」進行的方式,制定全體境外生入境的「常態化制度」。

對此,教育部回應,政府重視境外生權益,相關函文都已擬好,等指揮中心核可就能發布。按照教育部目前規劃的境外生入境專案,須由學校造冊函送外交部、內政部等單位辦理簽證、入出境許可證。學生取得簽證並訂妥班機、檢疫場所,由學校線上申請取得同意函,登機前應檢具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

教育部表示,13日已發文各校,請各大專校院針對境外生入境居家檢疫期間,以及未能如期於開學前到校的學生,啟動安心就學方案,提供學生線上註冊及各類彈性修業機制如遠距教學,以順利銜接課程,維護就學權益。對此,陳時中也表示,境外生要開放的方向已經定了,只剩細節還在討論,但入境後的檢疫有其規定,檢疫程序不會鬆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