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宣示重心轉向 美英日澳進行印太軍演

美國奇爾沙治號兩棲攻擊艦8月14日赴印太地區,將參加「2021年全球大規模演習」。( Jesse Schwab/U.S. NAVY)
美國奇爾沙治號兩棲攻擊艦8月14日赴印太地區,將參加「2021年全球大規模演習」。( Jesse Schwab/U.S. NAVY)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在塔利班迅速占領阿富汗的同時,2.5萬名美國海軍陸戰隊與海軍人員舉行演習,模擬奪取和控制西太平洋島嶼。這次軍演是冷戰以來規模最大的演習之一,涉及數十艘軍艦和潛艇,並與日本、英國和澳洲軍隊一起舉行。

《華爾街日報》報導,軍演顯示美軍的重心已經從20年前的阿富汗轉向。這次旨在對抗中共擴張野心的演習也顯示,在喀布爾淪陷後,美國正向盟國展示其在全球的軍事存在。

美軍印度太平洋司令部8月2日宣布,美國陸海空軍及陸戰隊聯合英國、澳洲和日本部隊,即日起到8月27日在印太地區舉行一場「2021年全球大規模演習」。演習包含航空母艦到潛水艇,共36艘軍艦、五十多個美軍單位參與,在印太區域進行野戰訓練、後勤補給、兩棲登陸、空地作戰、海空作戰和特種部隊作戰等項目操演。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三(8月18日)表示:「你看到我們支持夥伴,無論是臺灣、以色列,還是其他國家,任何與我們有著堅如磐石夥伴關係和承諾的實體。」

阿富汗的混亂令美國盟友震驚。美國在海外最大的永久性軍事部署是在日本,當地部署了5萬名美國士兵。

美或加強四方聯盟合作

《華日》報導,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可能會使美國有更多能力來加強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軍事協調。四方聯盟的高層官員上週舉行會議,四國領導人定於今年秋天舉行第二次會議。今年還將舉行四方聯盟海軍演習。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研究員越野結花(Yuka Koshino)對《華日》表示,「現在阿富汗已經成為一個非常不穩定的地方,塔利班政府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印度或考慮為安全分配資源。」

日本明海大學全球研究領域教授小谷哲男(Tetsuo Kotani)對《華日》表示,從阿富汗撤軍證明了美國的長遠考慮,即更關注東亞。但他有點質疑美國對盟友的支持能否持續。

美軍演展示結盟能力

國際戰略研究所歐洲事務高級顧問海斯堡(Francois Heisbourg)對《華日》表示,拜登將面臨中俄的考驗,看他是否有勇氣做出回應。

8月4日,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告訴自由亞洲電臺,美軍需要藉由這個全球性的演習,向對手展示美國目前仍能聯合盟友形成共同陣線,嚇阻、對抗中共和俄國蠢蠢欲動的勢頭;另一方面也確實要透過演習,來強化美國跟其他國家軍隊在該地區的聯合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