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太魯閣號撞毀事故 運安會:司機僅17秒可煞車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408 次太魯閣號 4 月 2 日在花蓮清水路段發生嚴重死傷事故,導致49死、逾兩百人受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將於8月23日公布事實資料報告。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司機有嘗試煞車,但反應時間僅有 17 秒,而且,列車如果沒誤點6分鐘的話就不會發生事故,真的是運氣很不好。

針對太魯閣號事故,運安會曾在4月6日召開記者會,但楊宏智表示,當時輪廓粗糙,因此,將在8月23日舉行事實資料報告說明會,公布事實資料報告。他指出,這份報告共有200多頁,從各角度、各層面呈現當天狀況。

楊宏智說,包含原先說有1分30秒左右時間處理即將撞上工程車的問題,但實際上列車從和仁隧道南口出隧道後到事故地點只有17秒時間,列車以126公里時速出隧道,撞上工程車時列車時速為123公里,顯示駕駛有嘗試煞車,但反應時間不足;影片資料也確定,施工負責人李義祥有派人試圖向列車示警,23日公布的影片中將呈現他是如何示警、示警有沒有效。可惜時間不足。

楊宏智也指出,當時以為工程車在邊坡,但現在確認不是在邊坡,「不是預期的,是意外的。」他強調,工程車會掉落與後方的怪手有關,工程車與怪手中間的吊帶是掉在什麼位置、為何脫落,工程車為什麼往那個方向偏斜過去,最後掉在斜坡上,23日都會公布精確度更高的資料。◇